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葡萄干吃多了会加重便秘

2011-05-22 09:23:0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受到便秘之苦的人听说每天吃30粒葡萄干,并坚持运动,连用1个月就可见效。真的能起到效果?

  葡萄干吃过量可加重便秘

  中医认为,葡萄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铁、钙等人体必需成分,有补气血、益肝肾、强筋骨、安神、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适量食用能调治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关节痹痛、神经衰弱及贫血等症。实验表明,从葡萄籽中提取的葡萄籽油,对动物可以起到润肠通便功效。但是葡萄干中含籽比较少,而且有些人食用葡萄干过量“易生内热”,反而会加重便秘。

  健康饮食

  葡萄干吃多对治疗便秘效果并不好,而平时应多吃一些纤维素含量高的果蔬,多喝点蜂蜜水,多吃点南瓜、红薯、绿叶蔬菜(如:菠菜、韭菜、空心菜)则能有效的缓解便秘;喝凉茶降火也是缓解便秘的好方法。

  跳绳运动可缓解便秘

  做运动对防治便秘有很好的效果。比如跳绳,弹跳能刺激骨骼、肌肉,促进血液循环,此外还能加强淋巴系统的免疫功能,这对缓解便秘十分重要。另外,像慢跑、游泳、大步走这些体育运动,坚持练习也能起到预防和缓解便秘的作用。

  因此,有的人认为吃葡萄干这种方法能治便秘,很可能是坚持运动起到了主要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吃多了反而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详细>>

便秘“肠”识

在现代生活中,便秘已成为不少人的烦恼。尽管有不少便秘病人作出了多喝水、多运动、调节饮食等种种努力,但还是无法解决自身的便秘问题。这种病人……详细>>

便秘

详细>>

佘自强:压力过大也会便秘

便秘困扰着不少都市人,尤其是女性。有便秘的人有时几天才排一次,每次排便时不但所需时间长,有的竟然长达半小时,还因排便困难,出力而满头大汗……详细>>

小提肛缓解便秘

憋尿动作的学名是提肛运动,那么,憋尿如何达到锻炼效果呢?具体方法是:每天1~2次,每次20分钟。前10分钟,先收缩3~5秒,再放松3~5……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