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小心圣诞综合症状!

2010-12-25 12:02: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小心圣诞综合症状!

  圣诞综合症释义

  圣诞综合症(Christmas Syndrome)是一种孤独病。今年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周刊每年举行的比赛的获奖文章讲述的不是孤独症这种病,但确实是影响很多人并且不会让医生感到陌生的一种情绪。

  圣诞综合症现象

  圣诞节忧伤情绪其实不过是真实孤独症的一种反映。

  关于圣诞综合反应这方面的科学文献很少而且缺少新的资料。《普通精神病学文献》月刊1981年刊登的一篇文章对一家精神病医院7年来圣诞期间的急诊记录进行调查,发现节日期间急诊病人没有增加,但在节后出现剧增。很多人在圣诞节前会住进医院,而不是孤独地呆在家里。

  对于这种情况,西班牙人也并不陌生。很多人对圣诞灯光、商场装饰和一场又一场的聚会非常敏感,这种敏感其实与圣诞忧伤颇为相似。

  专家分析

  但不少人将圣诞忧伤与抑郁症相提并论,专家认为这是不对的,前者是一种与具体环境相关的悲伤或失眠的精神状态,是因为环境改变而引起的,而后者是一种病,可能会深化或加剧,而且症状至少持续两个星期。因此医生否认所谓的圣诞综合征的存在。

  在马德里工作的医生费尔南多注意到圣诞节期间病人增多,但他认为大部分病人是因为以前的问题在此刻得到发泄,生活顺利的人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但有困难或遭受损失的人可能会对圣诞节产生反应。 费尔南多认为圣诞忧伤类似于假日反应,当很多人兴致勃勃地与家人朋友策划休假,那些没有休假机会和朋友的人就会感到忧伤和孤独。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unt综合症

如果你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有一侧周围性面瘫,伴有耳廓疱疹,可要注意了,因为这是Hunt综合症的典型表现!Hunt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周围性……详细>>

如何对待春节后综合症

如果在春节后感觉厌倦,上班工作率低,神经性厌食、焦虑等,那么你就患上了春节后综合症。 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又叫打鼾,很多人认为睡觉打呼噜 ( 打鼾 ) 是小事。专家说,打鼾属于源头疾病,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痴呆、性功……详细>>

避免手足综合征 外出要涂防晒霜

  近年,癌症化疗、分子靶向治疗领域新药频出,疗效更好,不良反应也更少。听起来美好,可接受这些好药治疗的病人,却常常需要忍受一种医生不以……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