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冷敷

2007-06-03 00:0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小孩或成人发高烧持续不退,医生往往会给予冰枕或冷湿毛巾敷于头部,以帮助降温。这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物理降温手段。

  烧伤或烫伤,如果是属于I 度(烧伤皮肤发红)或II度(烧伤皮肤起水泡),皮肤没有破损的,最有效的急救措施是马上在伤处冲干净的冷水或直接浸泡在冷水中,经几分钟至十几分钟后疼痛会明显减轻。一般这样处理后若能注意避免合并感染,都可逐渐痊愈。同样,烈日暴晒,造成皮肤晒伤,在6~10小时内使用冷敷都可以取得明显的疗效。

  如果你不小心被蜂蜇了,可先用镊子小心地把带毒囊的蜂刺拔掉,然后用肥皂水将伤口冲洗干净,再用冷的湿毛巾敷上,可使局部血管收缩,从而减少对毒素的吸收。

  扭伤、软组织损伤早期(特别是24小时内),局部应先冷敷,因为损伤早期局部常有小血管断裂出血,还有炎症反应引起血管的扩张充血和渗出,造成局部肿胀。冷敷有收缩血管作用,使得出血和渗出减少,从而减轻局部的肿胀和疼痛。方法通常是用毛巾浸透于摄氏10~15度的干净冷水中,取出后稍拧干,即可敷于损伤处局部。每隔半分钟换毛巾,一般每天可敷3~4次,每次15~20分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雯琪 )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