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减毒活疫苗

2007-04-09 01:53: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您或者您朋友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去接种疫苗的时候,如果是孕妇,医生就会建议您哪些能注射,那些是不可以的,这是为什么呢?疫苗不是都是一样的吗?

  其实,疫苗的制作过程是不同的,也就造成了它在人体内起效的过程有些变化。其中有一种减毒活疫苗就是尤其需要注意的。

  减毒活疫苗,其实就是一些由病毒或细菌经过各种处理后发生变异、毒性减弱的活病毒或活细菌。

  这种减过毒的活病毒或活细菌接种到体内后,可在人体内生长繁殖,并引起机体高度的免疫反应,产生大量相应的抗体,起到保护机体的作用。但由于这些病毒或细菌已经发生了变异或减毒,故不会引起疾病的发生。注射一次便可以使人获得长时间甚至终身的保护。

  但是如果孕妇注射了这种减毒的活疫苗,这些活病毒、活细菌可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尽管已减过毒,但对胎儿的安全仍是难以保证。因此,这类疫苗孕妇还是不用为妥。

  甲型病毒性肝炎减毒活疫苗 甲肝活疫苗有提取纯化的过程,是部分纯化的活疫苗,孕妇最好不用。风疹疫苗就是孕妇绝对禁止接种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疫苗

详细>>

甲肝疫苗

12月17日起,江西中医学院湾里校区一些学生出现厌食、乏力等症状,经诊断确认为甲肝。截至19日17时,已有64名学生被确诊为甲肝,目前……详细>>

乙肝疫苗解惑

乙肝,似乎已经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那么,您是否保护好了自己呢?接种乙肝疫苗无疑是一个好的方法! 现在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就会接种乙肝疫苗……详细>>

乙脑疫苗

详细>>

防治儿童肺炎 注射疫苗是关键

儿童肺炎是导致全球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因此,怎样防治好这个疾病,减少死亡率,减少不良的副作用或者叫做并发症,成为家长们非常关注的……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