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乙肝疫苗解惑

2006-12-24 00:0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似乎已经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那么,您是否保护好了自己呢?接种乙肝疫苗无疑是一个好的方法!

  现在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就会接种乙肝疫苗,效果当然很好,您可能会问,为什么乙肝疫苗是要接种三针啊?安全吗?如果已经有了乙肝或者是携带的话,接种还有用吗?

  乙肝疫苗接种一针后出现抵抗力的为30~40%,二针为75~90%,三针为95%以上,而且抗体含量不断提高,免疫力可维持五年左右。

  它为灭活疫苗,目前主要是基因工程疫苗,对孕妇及其胎儿比较安全。通常对没有受到感染的孕妇,为了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只需按常规要求注射3针疫苗即可。对怀疑受到感染的孕妇,应先测一次乙肝两对半,如果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则无须注射;若为阴性,可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最近的研究表明,为了预防母亲将乙型肝炎病毒传递给胎儿,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原阳性的孕妇,在产前3个月,每个月打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可减少胎儿感染机会。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乙肝疫苗对预防乙型肝炎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但并无治疗乙型肝炎的作用,亦不能使携带者的HBsAg转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疫苗

详细>>

甲肝疫苗

12月17日起,江西中医学院湾里校区一些学生出现厌食、乏力等症状,经诊断确认为甲肝。截至19日17时,已有64名学生被确诊为甲肝,目前……详细>>

减毒活疫苗

不知道您或者您朋友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去接种疫苗的时候,如果是孕妇,医生就会建议您哪些能注射,那些是不可以的,这是为什么呢?疫苗不是……详细>>

乙脑疫苗

详细>>

防治儿童肺炎 注射疫苗是关键

儿童肺炎是导致全球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因此,怎样防治好这个疾病,减少死亡率,减少不良的副作用或者叫做并发症,成为家长们非常关注的……详细>>

  • 张均倡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