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脑出血的急救

2007-01-13 00:00: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容易引起脑出血的因素:一是高血压,尤以收缩压升高为甚;二是脾气急躁或情绪紧张、激动,常见于生气、与人争吵后;三是烟酒过度、食盐过多、体重过重;四是过分疲劳,体力、脑力劳动过度,激烈运动,排便用力等。

  脑出血时,症状的严重程度与出血的量和部位密切相关。出血量较少时,病人只出现较轻的局灶性症状,且意识清楚。出血量较大时,很快出现意识不清,血压升高。病人突然倒在路旁、卫生间、床旁的地上,鼾声大作,周围有呕吐物。呕吐物可以是一般的胃内容物,也可能是带咖啡色物,并可能有大小便失禁和半身不遂的现象。

脑出血现场急救措施

  一是就地安静卧床,尽量减少搬动。必须移动时,尽量不要振动头部,要保持头部水平位搬运,避免堵塞呼吸道。

  二是呼叫急救中心或医院派人前来救助,待病情较稳定即送医院急救。在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不分青红皂白马上送医院,很有可能导致病情的恶化。

  三是在医务人员到来之前,应保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口腔呕吐物,防止舌根后坠引起窒息,要松开衣领,取侧卧位并保持头稍后仰,以便口腔分泌物自行流出。一旦出现窒息,要马上检查呼吸道是否通畅,并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至于降血压药、止血药、预防感染药等各种药物治疗,可由医务人员来处理。当然,如神志仍然清醒,则可先口服家中备用的降压药物。但是,在迷迷糊糊的情况下,不可强行喂服药物,因为在神志不清的情况下强行灌药,很可能会误入气管,引起窒息,造成死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中风防胜于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世界第三大致死疾病,因其复发导致的死亡率和残疾率更为严重。在我国,现有的脑卒中患者为700万,每12秒钟就有1位……详细>>

中风后出现吞咽障碍怎么办?

邵奶奶突发中风后,经过精心调治,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可遗憾的是,从此,邵奶奶吃什么都觉得困难。吃饭或喝汤时有呛咳,有时甚至会被自己的口水呛……详细>>

脑血管意外

详细>>

中风的危险因素与紧急处理

在我国,脑卒中是导致死亡、使患者残疾的首要疾病,复发率也很高。脑卒中发生后,抢救是否及时,处理是否得当,对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脑卒中发生……详细>>

中风的危险因素及紧急处理

脑卒中因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同冠心病、癌症被医学界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预防脑卒中的……详细>>

  • 余涛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