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脑中风防胜于治

2011-09-05 09:53: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内科主任 徐安定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世界第三大致死疾病,因其复发导致的死亡率和残疾率更为严重。在我国,现有的脑卒中患者为700万,每12秒钟就有1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中风。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为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内科主任徐安定教授呼吁大众高度重视卒中的预防,强化抗血小板治疗,切实预防卒中复发。

  脑卒中复发比例惊人

  中国脑卒中复发的概率非常高,徐安定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表示,两年前我国医学界曾做过一个横向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各大医院的急性卒中的病人当中,大约40%的人以前患过卒中,或者有所谓的小卒中,而加拿大的一个资料显示,大概仅有15%左右,换句话说,我国的脑卒中复发率可能是欧美发达国家的2-3倍。另外一个全球的研究,叫REACH研究,也显示我国脑卒中的复发水平大概也是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所以说我国的卒中的复发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脑卒中预防胜于治疗

  脑卒中是可预防疾病,高血压和高同型半胱氨酸(简称HCY)是引起脑卒中发生最重要的两个可控因素.由于当前医学界对脑卒中治疗尚无特效药物,因此,徐安定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对脑卒中防胜于治,其主要方法有。

  第一,明确将高血压及HCY作为健康体检项目,在重点医院心内科开展HCY检测,以此筛选脑卒中高危人群。

  第二,对高危人群进行预防,可先行选择高危人群趋于年轻化而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如深圳、上海等进行试点。

  第三,将目前我国科学家研制成功的全球第一个批准用于治疗HCY升高和治疗伴有HCY升高高血压的I类新药依那普利叶酸片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第四,临床专家和预防医学专家引导和推动脑卒中防治工作,加强脑卒中科学预防知识宣传和普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中风如何及早预防?

中风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它的发病率高吗?据WHO公布的资料,中国中风的死亡率占首位。脑卒中的预防,在任何时候都是应该放在首位的,所以我们更……详细>>

四步判断对方是否中风

中风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而且来时往往比较突然,让人有点不知所措,但实际上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测试来了解我们身边的人是否中风。我们可……详细>>

中风的危险因素及紧急处理

脑卒中因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同冠心病、癌症被医学界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预防脑卒中的……详细>>

中风的危险因素与紧急处理

在我国,脑卒中是导致死亡、使患者残疾的首要疾病,复发率也很高。脑卒中发生后,抢救是否及时,处理是否得当,对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脑卒中发生……详细>>

针灸治疗中风 分清类型辨证施治

对于各种中风,急性期发作治疗宜早不宜迟,选穴宜少不宜多。急性期发作多以强通放血配以微通毫针治疗;恢复期多以微通毫针治疗;后遗症期多以微通……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