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风的危险因素与紧急处理

2011-04-01 06:56: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病学科主任、博士生导师 胡学强

  在我国,脑卒中是导致死亡、使患者残疾的首要疾病,复发率也很高。脑卒中发生后,抢救是否及时,处理是否得当,对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病学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胡学强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可笼统地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不可干预的,即医生可以指导,但没有用药物进行干预,这包括高龄,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还有性别,男性发病率高过女性,另一个就是地域,北方人的发病率要高于南方人。

  另一类是可以干预的,包括心脏病、高血压、吸烟、心律失常、眼底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饮酒、肥胖、长期口服避孕药,饮食因素如高盐、高动物脂肪饮食,饮浓咖啡浓茶、不爱活动等等都有可能导致发病。

  脑卒中的紧急处理

  脑卒中发生后,须要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处理,可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首先,要检查病人的生命体征,如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要马上做心肺复苏术。对意识清楚的病人可让其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不需垫枕头,并要盖上棉毯以保暖;失去意识的病人,应维持昏睡体位,以保持气道通畅,不要垫枕头。此外,胡学强教授强调因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所以要保持室温暖和,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有大小便失禁者,应脱去病人裤子,垫上草纸等。

  其次,对于脑卒中呕吐病人,还须采取下列4步措施:

  1、脸朝向一侧,让其吐出。

  2、抢救者用干净的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口内清除呕吐物,以防堵塞气道。

  3、装有假牙者,要取出假牙。

  4、未得到医生许可,别让病人进食或饮水。

  脑卒中的药物选择

  胡学强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降压治疗不仅使卒中后高血压患者显著获益,也使血压正常的卒中后患者获益,ESO2008继续推荐卒中急性期过后应降压治疗,而且包括血压正常者。

  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ARBs)能够有效地控制血压,并可以降低高血压伴有心房颤动、糖尿病、左室肥厚、颈动脉内膜硬化等患者发生卒中,推荐ARBs作为高血压患者预防卒中的一线用药。ARBs有较好的耐受性和依从性,长期应用有利于减少脑卒中的发生和再发。

  长效钙拮抗剂(CCB)不仅有较好的平稳降压作用,还有明确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因此长效CCB可作为高血压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性脑血管疾病的首选药物。脑血管病急性期及伴有重度脑血管狭窄的患者,降压治疗应慎。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的危险因素及紧急处理

脑卒中因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同冠心病、癌症被医学界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预防脑卒中的……详细>>

脑中风防胜于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世界第三大致死疾病,因其复发导致的死亡率和残疾率更为严重。在我国,现有的脑卒中患者为700万,每12秒钟就有1位……详细>>

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要警醒

糖尿病常见的危险因素有哪一些呢?也就是说什么样的情况下更容易引起糖尿病呢?听听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详细>>

四步判断对方是否中风

中风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而且来时往往比较突然,让人有点不知所措,但实际上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测试来了解我们身边的人是否中风。我们可……详细>>

脑中风如何及早预防?

中风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它的发病率高吗?据WHO公布的资料,中国中风的死亡率占首位。脑卒中的预防,在任何时候都是应该放在首位的,所以我们更……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