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过劳猝死并非危言耸听 心内科专家答网友30热问

2012-08-08 08:42:24    作者:雅文  家庭医生在线

    8月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内科程康林主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邀请,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官方微博与网友就心血管疾病的成因及预防等话题进行了在线交流。程主任与网友互动时表示,心肌梗塞一般是有前兆的,可能有时前兆不典型,人们没有及时发现,大多数有迹可循。年轻人发生心梗前可能有诱因,比如进行了激烈的运动、喝酒、大量抽烟等,发病期有胸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心悸等不适。有冠心病的患者更要注重二级预防,规律服药治疗。

    冠心病应注重二级预防 长期规律服药治疗

    珂儿:您好,请问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平时需要注意哪些呢?

    程康林:注意冠心病二级预防,要规律吃药治疗,防止再次心梗,防止病人出现心功能恶化。另外要经过专科医生评估,病人是否需要做血管重建术。 [详细]

    麦客:我妈妈51岁,有高血压,近一两年比较严重,经常迷糊,头涨头疼。累一点就难受,就得吃降压药,她这样危险吗,会不会出现脑出血的状况?

    程康林:不能难受的时候才吃药,要长期规则吃药,使血压能够在135/80mmhg以下,并且要注意血脂血糖的情况。 [详细]

    娃娃:医生,星期日体检血压测了2次,166/99、151/103 都高,平时没有什么症状,请问这种情况严重吗?应该注意什么?

    程康林 : 现在属于明确的高血压病,如果小于40岁,应该查一下高血压的原因。因为有少部分年轻人是继发性高血压,如果继发的因素能找到,去除后血压可以恢复正常。当然,大部分还是原发性高血压,最好建议去医院做一次病因筛查,建议长期服药治疗,使血压控制正常。 [详细]

    运动有助预防心梗 日常多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连晓燕:医生您好!近年来过劳死的事件越来越多,但当代上班族特别是IT行业等加班频繁,整天面对电脑,运动时间几乎为O,请问有什么简易运动可以增强体质预防过劳猝死呢?

    程康林:对运动得类型没有特别要求,但是对运动的量有要求,主要是做有氧运动,简单的方法可以数脉搏,(220-年龄)x50%~70%。每周运动5天,每次半小时左右即可。 [详细]

    龙年阳光:怎样做到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程康林:注意预防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改正不好的生活习惯,如作息无规律,吸烟、肥胖、缺乏适当的运动、大量饮酒、高蛋白高脂饮食等。另外要注意不要吃那么多外卖等不健康食品,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详细]

    110353466:医生你好,体检时哪些指标超标容易得心梗?

    程康林:体重超重、血压高、血糖高(特别是餐后2小时血糖高)、血脂高(低密度脂蛋白高)、高尿酸血症、高胆红素血症、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性改变等。 [详细]

    禾斗学家:经常都会听到一些IT族和运动员因为过劳之类的原因而猝死,好恐怖啊,我自己是一个热爱运动的坐班族工作者,看到猝死新闻会心寒。我平时该注意什么啊?真的出现心脏出毛病该怎么自救?

    程康林:不要动,保持安静,不要急不要慌。先打120。 [详细]

    羽毛:每天对着电脑14个小时,如果还进行大运动量的运动会不会有副作用,例如游泳,踢球之类的。

    程康林:不会有什么副作用的,注意每次进行运动时的运动量。 [详细]

    麦咖铅笔:程大夫您好,请问都有哪些不好的饮食或者生活习惯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呢?

    程康林:心肌梗塞有几个特点:1、易患性;2、家族性高脂血症病史;3、伴随一些疾病,比如像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4、不好的生活习惯:作息无规律,吸烟、肥胖、缺乏适当的运动、大量饮酒、高蛋白高脂饮食等。另外要注意不要吃那么多外卖等不健康食品,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详细]

    doublehappy:老师好,上班族每天的生活基本都是单位家里两天一线,没什么时间锻炼身体。一站起来就会头晕只是因为血糖低么?为了预防疾病,有什么适合在办公室做的运动么?

    家庭医生在线:办公室的运动因为场地限制没有比较好的锻炼方法,可以联系一下深呼吸,锻炼一下腹肌和肺活量,等到休息尽量走出去,现在快到秋季是锻炼旅游的好时间。 [详细]

    懒人小姐:个人平常也比较晚睡,大约凌晨1—2点睡,早上7点30分起床,但是身体也好想比较习惯,第二天不会出现很明显的想睡觉的情况。这样是已经形成习惯了么,这样还会发生急性心肌梗塞么?有何预兆?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维持这种生活方式是透支着健康,这样好比问银行借钱,有借有还是可以继续维持健康的状态,但是长期是这样,一旦身体体能下降不能负荷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建议调整起居,增强体育锻炼。这样才能远离猝死。

    程康林:心肌梗塞跟晚睡没有必然的关系,但是晚睡对身体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比如道家提倡天人合一,即是需要合理调整好作息时间。 [详细]

    胸痛胸闷反胃不一定是心脏病 需排除胃部相关疾病

    白洁:程老师,您好!我近几个月老是胸口有气往上反,有时候还有反胃和心跳快并且还会晚上休息的时候出汗的这种症状,请问这和心脏有关系吗?

    程康林:和心脏关系不大,可能是和胃有关系,建议先排除胃部疾病。 [详细]

    Cynthia_kuma:老师好!有时候突然会左胸腔刺痛,在一段时间内不敢深呼吸,吸气稍用力就刺痛,只能慢慢呼吸好一阵才能恢复,这是什么情况?和心脏有关么?

    程康林:这种症状可能是肋间神经痛,不放心的话可以做运动平板筛查一下。 [详细]

    蚊:25岁,女。上周左胸第三肋间有断断续续的针刺感,每次持续30秒左右。调整呼吸后能自行缓解。这个会是心肌缺血的表现吗?体检时心电图都很正常。还需要做什么检查吗?外公和妈妈心脏都不太好。

    程康林:或许有家族史,从你的年龄跟疼痛特点来看不像是冠心病,可能是肋间神经痛。不放心的话可以做运动平板筛查一下。 [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建议进一步完善胸部x光片以及24小时心电图。

    小刀:程老师,你好!我平时偶尔会有胸闷并伴有胸痛——疼的也不严重,一般过个半小时后,又会自行消失!也没有去医院做什么检查,请问这一般是因为什么引起的?需要做什么检查吗?会是心梗或其它什么的前兆吗?谢谢!

    程康林:您的病情提供不太详尽,多大年纪也不知道,可能有冠心病预兆。建议到医院做一个有关冠心病,比较详细的筛查。可作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超、胸片等。 [详细]

    Mean:是不是任何健康的人都有可能患急性心肌梗塞?人发病前没有预兆吗?预兆是什么?

    程康林:心肌梗塞一般是有前兆的,可能有时前兆不典型,人们没有及时发现,大多数有迹可循。年轻人发生心梗前可能有诱因,比如进行了激烈的运动、喝酒、大量抽烟等,发病期有胸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心悸等不适。 [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心肌梗死基本病因可归纳为心肌氧供应量受限和氧需求量增加两个方面,重体力负荷、情绪激动、用力大便或血压剧升等都会增加心肌氧需求量,如果本身有高血压,心率失常等情况就更加需要注意了。

    更多心脏梗塞问题欢迎咨询:程康林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猝死,避免过度“用心”

2008年11月26日,浙江省临安市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某午餐后在教室中突然晕厥,脸色发白,急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心源性猝死。20……详细>>

心源性猝死的预防

有人认为治疗和预防疾病是医生的事,病人自己起不了什么作用,其实这是一个很不正确的观念。只有病人自己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最清楚,虽然普通人并……详细>>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易猝死

猝死的主要原因已经被证明与心血管疾病有极大关系,而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等,则直接影响一个人发生猝死的几率。通过高血压……详细>>

陶伟事件引发健康恐慌 专家教你如何远离猝死

8月27日晚间,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去世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传播开来。并确认他是死于心脏猝死……根据专家的统计:18-39岁的青年和40-……详细>>

心源性猝死原因

心源性猝死以冠心病病人最为多见,约占75%,急性心肌梗死是医院内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病变是发生猝死的基础……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