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排毒食品 > 正文

网传普洱茶含黄曲霉毒素致癌 普洱茶到底能不能减肥?

2012-03-30 10:12:54  来源:凤凰网    家庭医生在线

  普洱茶致癌微博引发网友热议

  近日,一则关于喝普洱茶会导致癌症的新浪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发博者“人体工程学李建军教授”称:“普洱茶能致癌,是因为普洱茶里面有一种黄曲霉毒素!” 该微博发出后,很快就被网友转发上万次,有的网友很恐慌,有的发帖求助。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院士出来辟谣称:“喝普洱茶绝对不会致癌。”他认为,本身好的菌里面不含黄曲霉毒素,但个别不好的菌,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至于是否致癌,最重要的是看摄入量,要人吃下去才算数。“一般普洱茶不仅不致癌,而且可以预防癌症。”

  普洱茶到底含不含黄曲霉素?

  一位经营普洱茶十多年的茶商表示,黄曲霉毒素喜欢潮湿,茶叶在从采摘到烘干的这道工序,最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相对而言,自然晾干的茶叶容易有黄曲霉毒素,而人工烘干的基本不会含有黄曲霉毒素。普洱茶有生熟之分,熟普洱茶的烘干工艺是人工烘干,所以几乎不会含有黄曲霉毒素。

  素有“茶院士”之称的陈宗懋院士则称,过去很多地方对普洱茶中是否含有黄曲霉毒素做过测定,只在极个别的样本中发现过,而且含量非常低。

  昆明市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刘益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严重受潮发生霉变的普洱茶中,有可能存在微量的黄曲霉毒素。但其含量是否足以致癌,目前尚没有科学依据证明。普洱茶由生茶变成熟茶要经过数年时间,在此过程中参与发酵的几种菌群都是有益菌群,能抑制有害菌生长。正常情况下,普洱茶存储的环境中相对空气湿度保持在65%,既满足了发酵过程中的水分含量需求,也避免严重受潮的情况出现。

  郑州普洱茶商薛先生告诉记者,茶叶里有没有黄曲霉毒素,要看保存条件,保存得好是不会有的。“因为其特殊的制作工艺,普洱茶中含有多种菌群,大部分是好的菌,对坏菌有抑制作用。”

  如何鉴别优劣普洱茶?

  业内人士支招,一般可以通过看、闻、泡三种方法进行辨别。选购普洱茶时,对茶饼的表层要细看,一看是否有霉变现象,正常的普洱茶品外观洁净、整齐、厚薄匀称,还要看茶饼表面是否有刮擦等痕迹,如果有明显的痕迹,就不能排除商家是在刮霉时留下的痕迹;二是闻,因为普洱茶易吸收异味,一旦保存不当,一些异味就可能被吸附到普洱茶上,不要购买有异味的茶叶;三是泡,正常普洱茶泡出的茶汤是透明、发亮的,汤面看起来有油珠形的膜,而变质的普洱茶则茶汤发黑、发乌,茶盖上有霉味,茶底轻轻揉搓便成泥状。

  此外,还有一种专门鉴别普洱茶质量的仪器。对于某些从外表上看不什么瑕疵的普洱茶,而通过专业的仪器,它们的优劣可以马上分辨出来。劣质的普洱茶中,通过专业仪器可以看到有白色的丝状物,普洱茶中一旦看到这种物质,就说明这坨普洱茶可能已经变质了。

  普洱茶减肥 不运动就能瘦小腹

  普洱茶适合小腹赘肉较多的

  在多种茶类中,普洱茶是最好的减肥茶饮。它能有效减少腹部脂肪堆积,而且不会反弹。除此以外,它还能平衡体内酸碱度,有不错的美容功效呢。一杯普洱只含有约4卡路里的热量,降脂功效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由茶多酚、维生素C等多种有效成分一起作用,协助脂肪的分解和消化;二是发酵过程形成的多种有益菌群综合作用(菌群作用可以减少小肠对甘油三脂和糖的摄取、提高酵素分解腰腹部脂肪)。三是,普洱茶中的咖啡因能帮助增强身体燃烧脂肪的能力。

  除了能减肥,喝普洱茶还有其他不少好处呢。

  1.普洱茶性温和,是养胃、补气的良药。

  2.普洱茶是有科学根据的天然保健饮料。热饮肠胃舒适,对便秘、尿频的疗效最佳。普洱茶补气固精,对于男性阳伟、前列腺炎也有很好的效果。

  3.对于女人来说普洱茶除了保持苗条身材,还能控制皮肤酸碱度的平衡达到健美皮肤的作用。

网传普洱茶含黄曲霉毒素致癌 普洱茶到底能不能减肥?

  普洱茶减肥作用不应夸大

  普洱茶瘦身六大禁忌

  春季减肥喝普洱茶的好处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普洱茶能减肥吗 6款自制减肥茶效果胜普洱

喝普洱茶能减肥吗?相信很多MM都有这样的疑问。因为,普洱茶能够消脂、降脂。因此很多MM都会利用普洱茶减肥。但是普洱茶是否真的有效呢?又有……详细>>

为什么普洱茶可以减肥 普洱茶减肥的5个注意事项

喝茶是有减肥瘦身作用的,专家认为普洱茶是减肥的选择。只要你喝对了茶,自然就能得到瘦身效果。那么为什么喝普洱茶能减肥?喝普洱茶减肥有哪些注……详细>>

普洱茶能减肥吗 4招达到最大效果的减肥

普洱茶能减肥,但是,我们要怎么喝才能够减肥呢?怎样喝普洱茶才最有效?在喝普洱茶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小编现在就来帮你一一解答。 详细>>

普洱茶怎样喝能减肥?

喝普洱茶能减肥吗?虽然现在的减肥方法有很多,但还是有不少人会选择喝茶来减肥,听朋友说喝普洱茶能减肥,而且还很健康,这是真的吗?下面就来听……详细>>

普洱茶减肥知多少 普洱茶减肥方案

一般都说绿茶能减肥,但传说还有一种比绿茶效果更好的减肥茶,那就是普洱减肥茶。你时候试过喝普洱茶减肥呢?普洱茶真的能减肥吗?下面就来为你揭……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