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明星瘦身 > 正文
体重增加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癌室间隔缺损贪食症羊水过少多胎妊娠

480斤"巨胖妈妈"产子后猝死

2010-08-04 09:0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巨胖妈妈”被送往医院抢救

  罗马尼亚一名体重达480斤的妇女维多利亚·拉卡图斯,在冒险产子仅5个月后,由于体重继续增加,心脏负荷过重,日前忽然猝死。

  25岁的维多利亚体重240公斤,身体多项指标不合格,不适合怀孕。但她仍冒着生命危险于今年2月产下一名女婴。上周,拉卡图斯忽然高烧不止,呼吸困难,周日,在被送往医院抢救了30分钟后,宣告死亡。医生透露,拉卡图斯的死因是过于肥胖,心脏功能已经衰竭。

  医生曾警告拉卡图斯,因过于肥胖,生产后她将面临糖尿病、产后大出血、感染等多种危险。由于怀孕,拉卡图斯体重短期内曾加了20公斤,医生要求她立即节食以避免危险。但没想到在成功减肥前,拉卡图斯忽然心脏衰竭导致死亡,令人叹息。

${FDPageBreak}

  “巨胖妈妈”虽是特例,但是孕妇的肥胖,对孕妇自身与胎儿都会产生一定的危害。目前我国约有73%的孕妇体重增加超过了WHO的标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儿发生率日益增高、剖宫产率高居不下,以及一系列危及母婴健康的问题。对此,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陈倩教授说:“目前国内孕期女性对孕期体重管理的认知有相当大的误区,放纵自己想吃就吃,休养时间较多运动量减少,造成体重增长超过40斤的孕妇非常常见”。可见,孕产期体重管理这个长期被忽视的话题,应当开始受到重视。

  近三成孕妇认为体重增长越多越好

  对于孕期体重,很多准妈妈的认识是:体重增加了是件好事,因为证明腹中的宝宝在长。结果,很多孕妇控制不住食欲,睡得多,运动少,造成体重增长超过40斤的孕妇非常常见。

  我国的怀孕妈妈普遍认为,为了满足胎儿的营养,孕期体重可以无节制的增长;另外营养好就是要吃得多、吃得贵、吃得精、吃得细。另一方面,我国相当大部分的孕妇还在受“孕期不宜锻炼”观念的影响,很多孕妇产前产后(月子)都不出门。这些认知误区导致我国73%的孕妇孕期体重的增加超过了WHO的标准。

${FDPageBreak}

  危害:超重准妈妈早产风险激增60%

  孕期体重超标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呢?专家指出,孕前体重过重,容易生下低体重儿,同时孕妇容易出现充血性心衰等问题。而孕期体重过重,则容易出现巨大儿,剖宫产率高居不下。不仅如此,孕期体重过重,孕妇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疾病。

  除了对妈妈本身的危害,孕期体重过重还会使32周前早产发生风险增加六成,急诊剖宫产率、难产率增加一倍多。对于宝宝来说,妈妈孕期体重过重,新生儿畸形、神经管缺陷、隐睾症等疾病的发生率都大大增加。

  当然,孕期体重过重不好,过轻同样也不是好事。因为,这会导致低体重儿出生率的增加,以及胎儿的生长风险。

${FDPageBreak}

  建议:孕期每天应坚持运动30分钟

  专家认为,健康的孕期体重管理目标是实现在营养素摄入全面均衡的基础上保持适当的体重增加。总的来说,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宜控制在11.5公斤左右,其中,偏瘦型的孕妇体重增加约12.5~18公斤,标准型孕妇体重增加约11.5~16公斤,偏胖型孕妇体重增加约7~11.5公斤,肥胖型孕妇体重增加约5~9公斤。

  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孕妇应依据不同孕期的营养素摄入需求来为自己进行膳食搭配。同时,在整个孕期饮食中还要适当增加富含纤维素的谷物和蔬菜水果的摄入,减少油腻和高糖食物的摄入,同时还要注意控制每天摄入的总能量。

  另外,专家指出,除非具有不能运动的医学原因,建议孕妇每天进行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尤其是孕前经常久坐的孕妇,更应逐渐增加运动时间和频率,其中,步行、游泳和有氧健身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晓 )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