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正文

同时满足3个条件才能打“减肥针”?你是否符合条件!

2023-09-16 09:47:41      

对减肥者而言,最理想的状态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健康瘦身,无需承受饿肚子、剧烈运动的痛苦。目前,我国第1个减肥针获批上市,给减肥者带来新的希望,但必须满足适应证才行。

减肥针是什么?

减肥针是国产利拉鲁肽注射液,目前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适用于超重或肥胖者,这是我国第一个有减重适应证的胰高糖素样肽-1类药物。利拉鲁肽属于GLP-1受体激动剂,可刺激胰岛素释放,从而产生降糖效果,

减肥针是如何发挥减肥效果的?

起初是作为治疗二型糖尿病的药物。经过多次临床试验发现,利拉鲁肽能帮助降低体重。其减肥机制分为2种,一种是减少能量摄入,该药可直接作用于大脑中枢系统,有效抑制食欲;同时也直接作用于胃部,延缓胃排空速度。一种是增加能量消耗,白色脂肪的作用是储存能量,棕色脂肪的作用是产热,利拉鲁肽能促进白色脂肪转化成棕色脂肪,提升机体的能量消耗。研究表明,利拉鲁肽可减少内脏脂肪,降体重效果显著且维持时间长。

减肥针的适应证是什么?

1、年龄

年龄必须达到18周岁以上,因为18周岁后各个器官发育完善,能减少药物副作用。

2、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体重指数大于等于27且伴有一种或多种跟体重相关的合并症,如高血脂、二型糖尿病、高血压等;体重指数大于等于30。

3、检查结果合格

用减肥针前需检测胰岛素释放试验和皮质醇节律,判断是否患有皮质醇增多症等内分泌疾病。还要做甲状腺超声以及测定血脂检查,保证各项指标合格后才可以用药。

打减肥针需注意什么?

减肥针是处方药,必须由专业医生指导下用。同时满足以上3个条件者,先从小计量开始用,慢慢增加用药量。刚开始用药剂量为0.6克,一个星期后无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每日用药剂量可增加到1.2毫克,一个星期后再增加到1.8毫克。

温馨提示

除了依靠减肥针外,还要严格控制饮食,保持适度运动。仅依靠药物,减肥效果可能无法达到预期,也有可能停药后体重反弹。值得注意的是,不满足适应证者不可盲目打减肥针,非但无法达到效果,反而引发一系列副作用,如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减肥 多创造条件吃海鱼

海鱼鱼油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脂作用,其中多烯脂酸与血液中胆固醇结合后,能降低血小板聚集,降低血黏度,有效地消除血管内脂肪沉积……详细>>

溶脂针瘦身 真的“一针见效”?

溶脂减肥,听起来似乎有致命的吸引力。这真的是一种一劳永逸的减肥方法吗?­还是三思而后行吧! 详细>>

手术不是你想做就能做,要想手术减重还得满足这些条件

近日,“杨天真要做切胃手术”的新闻传遍了各大媒体,引发网民热议,一度占据微博热搜。切胃手术,也叫减重手术,即“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利用……详细>>

运动减肥有新招 4招看你是否适合运动减肥

运动减肥应该说是比较理想的减肥方法,因为只有通过运动消耗体内的多余脂肪,方能取得减肥的效果,但是运动减肥不会马上见效,因此运动减肥应遵循……详细>>

饮食减肥法 4个减肥原则让你拥有苗条身材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MM说,明明已经吃很少了,为什么还是不瘦呢?也许有的人还胖了。其实这都是因为没搞明白减肥时要减的是什么。我们要减少脂……详细>>

  • 高建华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