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你好,李焕英》票房30亿贾玲要“瘦成闪电”?减肥不能急于求成!

2021-02-25 09:23:35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贾玲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由于感人之余欢乐十足,戳中无数人的泪点,不少网友都自发为这部电影打口碑。目前,《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破42亿,成春节档最大黑马,贾玲也因此成为了中国电影史上获得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与此同时,不少网友想起了贾玲在《你好,李焕英》官宣直播时的一个承诺:票房过30亿就“瘦成一道闪电”。如今电影票房已经突破42亿,“瘦成一道闪电”的贾玲要来了。但也有不少粉丝表示贾玲之前的减肥都太过急于求成,并且所采取的减肥方式非常不科学,还容易反弹。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杨景哥提醒,减肥是一件循序渐进的事情,如果减肥速度过快,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减肥速度过快,究竟会给身体带来哪些伤害?

减肥的原理是消耗大于摄入,即负热量平衡,只有消耗大于吸收的热卡才能减肥。而达到消耗大于摄入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增加消耗,二是减少摄入。

杨景哥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消耗远远大于摄入的减肥效果虽然很好,减肥程度大且速度特别快,但身体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危害。比如运动过量,如果补充水分不够会产生脱水,且运动过程中还会丢掉很多电解质,体内可能会出现电解质紊乱,而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都是非常危险的一种状态。还有些人会通过吃甲状腺激素类的药物来加速身体代谢,人为制造甲亢的症状来增加消耗,达到减肥的目的,比如常见的甲状腺素片、甲状腺片、优甲乐等。这种减肥方式会给身体带来危害,比如心跳特别快,心率达到110次/分以上,长期如此很容易诱发甲亢性心脏病,最终导致心力衰竭。”

此外,杨景哥提醒,减少摄入是可以减肥,但通过过度节食甚至是接近于绝食的方法来加快减肥速度是非常不科学的。“碳水化合物、蛋白和脂肪这三大营养素,对人体都非常必要,各有重要的作用。很多人通过降低碳水化合物来达到减肥,但碳水化合物是脑细胞、神经细胞摄取能量最主要的来源,若缺乏可导致记忆力衰退。其次,碳水摄入过少还可能导致低血糖,而低血糖是很危险并发症。另外,在减肥的过程当中,单纯减少摄入碳水化合物,没有额外补充碳水化合物中所含有的维生素,人体无法合成维生素,就会缺乏维生素,还会增加蛋白的消耗,比如缺乏B族维生素会引起神经损害,可能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甚至韦尼克脑病这些外周和中枢神经损害的后果;蛋白的消耗容易导致脱发、免疫功能低下等。”

除了以上所说的危害外,减肥速度过快还会使身体皮肤不能迅速恢复弹性,容易导致皮肤松弛而影响个人形象。

掌握科学的方法,减肥才能事半功倍

想要健康的减肥,掌握科学的方法很重要,即提倡健康饮食,一日三餐营养均衡,配合运动增加消耗。杨景哥表示,目前比较推荐的科学减肥方法就是一周5+2轻断食或者每日轻断食。一周5+2轻断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实行起来比较困难,因此更推荐每日轻断食法。具体是指把一日三餐的时间往前提,早餐安排在七点,中午安排在十点或十二点,晚餐安排在下午四点钟吃完,如果有条件,下午四点钟后不要再吃任何东西。在食物热卡的计算上,每日总热卡男性1000大卡,女性800大卡为适宜。食物的选择上,碳水应以升糖指数较低的成分为宜,如燕麦、紫薯及全谷类食物,蛋白质应选用优质蛋白,植物蛋白为宜。维生素、矿物质的日常补充也很重要,且每天水分补充应不少于2000毫升,避免脱水。

另外,如果BMI≥32.5或者BMI≥27.5的同时合并有糖尿病或伴有两种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可以选择减重手术。但杨景哥提醒,对于肥胖程度不高(BMI不超过32.5)且不合并明显糖尿病或其他严重代谢疾病的肥胖人士,减重手术并非是首选的减肥方法。对于这部分人群,建议先通过控制饮食、坚持运动的方法,达不到好效果后再考虑减重手术。

同时,杨景哥还提到,生活中有很多肥胖人士会误认为抽脂手术能减肥。其实,抽脂手术是形体塑形的方法,即抽取局部皮下脂肪,改变局部改变外观、形体,但并不会改变体重,也不能去掉肥胖者腹腔里的脂肪堆积,并且抽脂手术的风险远大于胃肠道手术的风险,脂肪栓塞和感染都有致命性风险。

“这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减肥方法,包括减重手术。术后如果没有配合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还是有可能会反弹的。”杨景哥表示,减肥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科学的方法,拥有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才能让体重下降的同时,身体保持着健康的状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贾玲 李焕英》 《你好 减肥

如何打造易瘦体质?应学会这3个好方法来提高基础代谢率

控制饮食以及搭配合理的有氧运动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减肥的主要原则是提高基础代谢率。只有保持快速的代谢,才能快速的燃烧脂肪,最终达到了减肥瘦……详细>>

一个月内减20斤体重应该怎么做?做好这五步

减轻体重,我们要注意要用科学和合理的方法,必须要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进行,减轻体重的速度不宜过快,不要盲目跟随减肥,要健康减肥,从改变主食……详细>>

滥用排毒药或变黑肠子 专家称吃两个月泻药就有可能

最近几天,一条名为《结肠转黑:芦荟胶囊、排毒养颜胶囊服用者的标志》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有网友称这是“吃一年芦荟胶囊”后的结果。这……详细>>

腿粗只能靠穿衣来遮?想拥有纤细美腿做到这几点就可以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腿粗这一身材上的bug,明明身体的其他地方都很是恰到好处,就是腿非常的粗,只能在穿衣方面费尽心机的去遮掩。到底如何才……详细>>

冬季爱吃火锅 尽情享受美食不发胖的小妙招

寒冷的冬季,没有一份暖暖的食物可怎么得了,所以现在就是吃吃吃的季节!不少吃货扬言“没有火锅的冬天是不完整的!”,不过,这对于想要减肥的姑……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