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热点文章 > 正文

聚焦中国肥胖日:减肥方法这么多,为何你还没瘦下来?

2020-05-11 12:03:2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变胖很容易,减肥却是异常艰难,减肥之路堪比唐僧取经。其实,减肥切忌心急,很多时候觉得减肥很难是因为没有选对减肥方法。今天是5.11中国肥胖日,小编来给大家科普几个科学减肥方法,希望一直没有瘦下来的你,在不久的将来也能享“瘦”健康。

为什么要设立“中国肥胖日”?

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称每年有260万人因肥胖而死亡,并警告各国重视人口肥胖问题。同时通过官方网站表示:“肥胖已成为全世界流行病。过去只有高收入的国家存在肥胖问题,但如今连低收入国家也在为肥胖问题而困扰。”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肥胖人口9000万。其中肥胖男性4320万,肥胖女性4640万,分别占全球的16.3%和12.4%,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研究显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到了2025年,全球男性肥胖率将达到18%,女性肥胖率将超过21%,同期男性和女性的严重肥胖率将分别超过6%和9%。

2019年,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肥胖健康负担》报告显示,经合组织36个成员国中有34国一半以上人口超重,近1/4人口肥胖。如果还不采取措施,到了2050年,超重和相关疾病将使各国人口预期寿命缩短约2.7年。

那么,怎样才算胖?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杨景哥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人的体重指数(BMI)标准显示,当一个人的体重指数(BMI)大于24时,称之为超重,也就是大多数人口头上所表述的肥胖。而体重指数(BMI)大于27.5时,则为肥胖症,即真正的肥胖。”

因此,为使广大群众加深对肥胖症的了解,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存川带领全体委员发出倡议,将每年的5月11日定为中国肥胖日。通过肥胖日的设立,每年开展大型卫生宣教活动,让国民对肥胖症有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并促使全民积极参与对肥胖症的预防和治疗。

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胖?

中国人之所以越来越胖,与便利的交通以及层出不穷的美食有着重要联系。并且,在中国,肥胖已成扩散趋势,不再局限于大城市。

另外,国人工作越来越忙也是“帮凶”之一,在办工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运动量越来也少。就算有空闲时间,也会把时间花费到电脑和手机上。长期运动量不足,摄入的热量无法消耗,就只会越来越胖。同时,许多中国父母还是存在错误的“富态”观念,认为“能吃是福”,并且习惯于用“吃”来奖励孩子,不限制孩子的热量摄入,从而导致中国的青少年也面临着严峻的体重超标。

要知道,肥胖并不会带来“福气”,反而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肥胖是百病之源,肥胖的人要比正常体重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并且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肥胖相关性肾病的风险也更高。同时,肥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五大因素。所以对于肥胖人士而言,减肥不只是为了变美,更是为了救命。

减肥并非易事,选对方法尤为关键

药物减肥:一颗药就能搞定脂肪?

一提到减肥,很多人就会想到吃“减肥药”。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孙嘉并不建议减肥人士通过服用“减肥药”来减肥。

目前市面上可买到非处方减肥药物,比如奥利司他,但这类药物可能会引起脂肪泻,平日突然憋不住拉出脂肪,特别在夏天容易让裤子或裙子上出现油迹,都是相当尴尬的情况,也会影响到个人生活。同时,在服用减肥药物前,也要在自己肝肾功能正常的情况服用。

她指出,如果一定选用药物减肥,建议先到医院咨询内分泌科的专科医生,在医生检查身体和给予具体用药指导后再行使用。

饮食减肥:越吃越瘦可能吗?

想要减肥,孙嘉建议饮食干预和生活方式干预一定要放在第一位。饮食方面建议主食粗细搭配,并以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为主,如蔬菜、鱼肉等。适当增加进餐时间,细嚼慢咽,利于消化。少吃零食,不随便加餐,并学会制定减肥计划。

另外,学会提高基础代谢率,每天快步走,不要熬夜,保证睡眠都是很好的方法。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具体基础代谢率,建议到医院,让医生通过计算患者的身高体重、体力工作强度、基础代谢率等进行,得出每天应该进食多少热量才能即维持原有的基础代谢率,又能慢慢减重。在正规的减重期间,建议每两个星期到医院随访一次,以随时调整减重方案。

手术减重:重度肥胖患者的福音

当饮食干预、运动和改变生活方式,或内科药物治疗效果均不好的情况下,如果体重指数(BMI)符合手术减重的适应症,可以考虑进行手术减重。

杨景哥介绍,目前国内比较常用的减重手术主要有胃旁路手术和袖状胃切除术,两者均是通过减小胃容量或减少吸收来控制患者的饮食摄入,从而实现减肥目的。但减重手术并不适合每个人,它有严格的手术指征,如果没有达到手术指征的肥胖人士,一般不建议进行减重手术。只有当患者的体重要达到肥胖标准,即体重指数(BMI)大于等于32,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等于27.5,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相关疾病,才建议做减重手术。

中医减肥:辨证施治,综合调理

中医认为肥胖的主要问题在脾胃的运化功能失调,中医治疗肥胖主要是围绕这一问题辨证论治展开,通常用到的方法有中医中药,针法灸法罐法,穴位埋线、贴敷,耳穴治疗,药食同源类替餐,中医功法,中医心身调适等。

针灸减肥是中医的特色疗法,主要是通过体表刺激让患者的身体自己产生调节,使糖代谢、脂代谢恢复正常。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谢长才认为,针灸减肥目前有效率能达到80%以上,并且副作用相对较低,需要注意的是,出血倾向性疾病、对针灸针表面的金属过敏、孕妇体重控制的人群不适合针灸减肥,在临床中医生会优先排查患者是否有相关的禁忌症,视情况开展针灸治疗。

吸脂手术:更重于塑形

随着医学整形技术的进步,吸脂手术逐渐被大家熟知。吸脂手术属于外科体形雕塑手术中的一种,原理是通过负压吸引的方法把身体某一部位多余的脂肪给吸出来,以达到局部迅速瘦体的目的。

可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中心主任医师胡葵葵在采访时提到,吸脂手术虽然能快速地重塑比较完美的身材曲线,但它毕竟是手术,具有一定的风险,也有相应的适应症。而且吸脂手术并不能“一劳永逸”,术后还需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并保持适当的运动。

减肥方法如此多,你还甘愿胖着过一生吗?快看看以上五种减肥方法哪种适合你,选对方法让减肥事半功倍。最后,小编提醒一下各位减肥人士:减肥并非易事,想减肥的你除了要选对减肥方法外,还要有坚持下去的毅力,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资料参考:

1.《盛景基因:肥胖与基因有绝对关联,吃不胖正因如此》,盛景基因,2019-09-17

2.《惊呆!中国肥胖人口位居世界首位 》,九九健康网,2016-07-31

3.《“5·11”“我要瘦”!中国肥胖日是这样来的》,新华社新媒体,2019-05-12

4.《BBC又忍不住辟谣:这才是真正的“网红减肥法”》,网易公开课,2019-11-22

5.《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胖?背后的5大原因你占几条?》,健康学,2018-04-13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孙嘉
擅长疾病: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采用非药物干预减重治疗单纯性肥胖及其相...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伍晓丹、张灿城、宋莉萍、庄映格)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重手术 药物减肥 减肥方法 中国肥胖日

如何排毒最有效 排毒食物+泡澡轻松排清毒素

减肥过程中的第一步就是排毒。大家都说,做好第一步,就是成功的一半。可想而知,排毒作为减肥过程中的第一步,对于减肥是多么重要。今天,小编就……详细>>

走路姿态小改变 7天让你瘦10斤

减肥不一定要节食断食催吐抽脂,可以从日常小动作入手。与其把自己弄得那么狼狈,不如来试试最简单有效的减肥方法——走路,让你1个星期瘦10斤……详细>>

上班族如何瘦肚子 3招在办公室也能甩走大肚腩

上班族最容易长胖的地方就是肚子,脂肪不断堆积在腹部。那上班族如何瘦肚子呢?下面就教大家简单瘦肚子的有效方法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就能轻松甩走……详细>>

如何瘦背最有效 4步燃烧脂肪变“背影女神”

虽然已经是深秋季节,但是妹子们的减肥大计仍然还在进行中,今天减肥达人就要教大家如何美背瘦背的方法,让你用性感美背狂吸睛,想要知道的MM赶……详细>>

如何瘦腿最快最有效 4招瘦腿小秘诀变光管腿

每个爱美的女生们都想拥有一双纤细迷人的美腿,让自己变得美丽又性感。可是如何有效又快速的瘦腿呢?减肥达人教你快速减肥瘦腿小妙招,让你迅速成……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