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

减重手术后易营养不良 术后营养管理分三个阶段

2017-07-16 07:56:48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认为,进行减重手术后会改变患者的肠道结构和消化系统,人自然而然就会瘦下来,不必太注重饮食调控也不必担心会胖。你要是也这样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进行减重手术只是患者回归正常体重的第一步,要想达到理想的减重效果以及保持健康,还需要术后饮食控制。为解答患者关于减重手术术后饮食的相关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访问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青。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青

减重手术减少营养消化吸收 术后需补充营养素

据李青介绍,减重手术之所以能达到减重的目的,是因为通过手术,患者的肠胃和消化系统都会发生明显的改变,“减重手术会改变患者的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减少胃的空间和小肠的长度。明显减少胃容积和小肠吸收面积,同时去除了胃的大部分分泌和消化功能,减少了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从而达到让患者慢慢变瘦的目的。”

可有得必有失,减重术后患者虽然由于吸收能力降低体重能逐步降低,但与此同时,也会出现营养素缺乏,因此李青认为,减重患者术后的营养素补充必不可少,“进行减重手术后的患者会出现术后营养素缺乏,包括维生素B1、B12、D、K,以及微量元素如铁、钙、锌等,如果不注意补充营养素,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等的症状。”

李青建议,减重患者术后应常规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剂量为每日正常人推荐量的2倍。并需要额外的补充适量的铁、枸橘酸钙、维生素B12和维生素D。

减重术后营养管理分3阶段 进食不当或呕吐

而且,减重手术并非一些人认为的那样,做完手术就一劳永逸。李青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患者要想保证手术效果和术后的健康,建议在术后第二天开始进行3期的营养管理。

“早期营养管理从术后第二天至第三周,这段时间患者只能进流食,要求做到糖和无咖啡因。清水、无糖饮料和脱脂肉汤骨汤都可以,需要保证每天2000毫升的液体量以及40-60克的蛋白质摄入。”

“中期营养管理从术后第三周到三个月,在这个阶段患者可以吃一些半流食和软食,食物要求做到细、软、烂,需要避免难消化的食物,如粗纤维蔬菜、坚果等,而低脂奶酪、淡口味酸奶、鱼肉、蛋清、细嫩的瘦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阶段进食的目标是让患者肠胃重新适应食物,并保证蛋白质和液体摄入量。”

“最后一个阶段是手术的远期营养管理,在术后3个月到2年,患者饮食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这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保证高蛋白、低脂肪、低糖、充足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水分。”

最后,李青强调,在减重手术后,患者需要形成新的饮食习惯来促进并维持糖代谢的改善,还要注意补充必要维生素和矿物质,绝对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否则不仅会影响手术效果,还可能会造成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术后患者饮食应做到细嚼慢咽,避免进食太甜、太油腻或是体积较大及质地较硬的食物,当然也不能过度进食。必须保证每天蛋白质和水分的摄入,而且根据医嘱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样才能巩固减重手术的效果,让患者变得越来越健康。”

专家介绍

李青,副主任医师,医学营养学博士。2005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并于当年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人类营养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南方医院营养科,从事临床营养专业11年。2013年获得南方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学位。曾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临床营养科访问学习1年半。擅长重症患者的肠内外营养支持;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治疗;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营养干预。

专业研究方向:围产期妇女并发症的营养调查及干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青
擅长疾病:
重症患者的肠内外营养支持;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治疗;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 减重手术 营养不良

《回家的诱惑》秋瓷炫不雅照遭曝 玉身性感凹凸有致

随着《回家的诱惑》热播,一组秋瓷炫不雅照14日开始在网上疯传。照片上的秋瓷炫姿势性感, 玉身凹凸有致,让网友大跌眼镜。不少网友质疑是否为……详细>>

肚子减肥的最好方法 7个妙招有效减去小肚腩

减肥的方法很多,也不困难。只要你在生活细节上注意饮食和多做运动,小肚子一定会消身匿迹,不会再来。接下来,小编介绍7个有效减小肚子的妙招。……详细>>

为什么跑步瘦不下来呢? 怎样跑步才能瘦下来呢?

很多人都会选择跑步的方式来减肥瘦身,有些人刚开始体重掉的非常快,后来会慢慢发现,即便每天坚持运动,可是体重没有丝毫变化,这是为什么呢?下……详细>>

经常喝红牛有什么危害 哪些人不宜多喝功能性饮料

自1995年以来,红牛从泰国来到中国,一时间,“困了累了,喝红牛”的广告语深入人心,成为许多人熬夜、加班、疲劳和运动时想起的“宠儿”,随……详细>>

轻松瘦腹十妙招 再也不用担心小腹赘肉问题

夏天快要到了,MM们的露脐装,小背心都已经准备好了。可是,腰腹的赘肉还是没有瘦下去,怎么办呢?不用着急,有了小编介绍的瘦腹十妙招,你再也……详细>>

  • 陈超刚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