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游泳能减肥吗 如何游泳才能有效减肥

2017-04-28 09:09:22      家庭医生在线

  游泳,游泳是一种有氧运动,它的强度不大,可以让你稳定地持续下去,脂肪燃烧得更持久,所以不少人在减肥时都首选游泳。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游泳。游泳是一项全身性运动,有助提高你的心肺功能,而且能锻炼你几乎所有的肌肉。尤其是坚持有规律的强化训练,几个月的功夫就能使你“脱胎换骨”。在水中,人的骨骼得到了充分放松,可以有机会?“伸一下懒腰”,这对于保持挺拔的身材很有好处。对于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经常坚持游泳锻炼还能帮助“长个儿”。

  水的密度和传热性能都比空气大,所以游泳消耗的能量也比其它运动要多。实验表明,在12度的水中停留4分钟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在同等温度的陆地一小时所消耗的热量。可见在同等时间、强度下,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比陆地大得多。运动中所消耗的能量是靠体内的糖和脂肪来不断补充的,所以经常游泳就会逐渐减掉体内多余的脂肪。

  游泳减肥功效

  1.游泳消耗的能量大:这是由于游泳时水的阻力远远大于陆上运动时空气的阻力,在水里走走都费力,再游游水,肯定消耗较多的热量。同时,水的导热性大于空气24倍,水温一般低于气温,这也有利于散热和热量的消耗。因此,游泳时消耗的能量较跑步等陆上项目大许多,故减肥效果更为明显。

  2.可避免下肢和腰部运动性损伤:在陆上进行运动时,因肥胖者体重大,使身体(特别是下肢和腰部)要承受很大的重力负荷,使运动能力降低,易疲劳,使减肥运动的兴趣大打折扣,并可损伤下肢关节和骨骼。而游泳项目在水中进行,肥胖者的体重有相当一部分被水的浮力承受,下肢和腰部会因此轻松许多,关节和骨骼的损伤的危险性大大降低。

  3.可享受天然的按摩服务:游泳时,水的浮力、阻力和压力对人体是一种极佳的按摩,对皮肤还可起到美容的作用。

  4.胖瘦皆宜:对于瘦弱者游泳反而能让体重增加,这是由于游泳对于肌肉的锻炼,肥胖者消耗的都是多余的脂肪游泳的健身效果得天独厚

  5.效果不明显:既然游泳有这么好的减肥塑身作用,为什么有人游了却不见瘦呢?资深健身教练周凯认为,谈到运动与减肥问题,首先要明白运动与能量消耗的关系。运动过程中,能量消耗分三个阶段完成,分别是糖代谢、脂肪代谢、蛋白质代谢,减肥通过脂肪消游泳减肥法原理。

  如何游泳减肥?

  1、游泳前要热身

  虽然说游泳能降低身体的负担,但如果游得太快太急,动作过于激烈的话,恐怕会造成损伤哦!为了避免游泳时受伤,记得要在下水前做热身运动。

  2、水中漫步。

  喜欢通过走路来减肥的你,不妨在水中试试吧,会比在陆地上更有趣哦!因为水的浮力,会减少你的重力,就算原本身体有点疼痛,在水中走起来也会感觉舒服多了。泳池的水深尽量是处于胸部的高度,跟平时走路一样,背部往上伸展,走动的时候,双臂前后大幅度摆动,用脚跟首先着地,并且每一步都要站稳,等站好了再迈出下一步,避免浮力让你摔倒。

  3、水中运动不仅仅是游泳

  就算不懂游泳,或者觉得游起来比较吃力,你也可以简单地在水中做些减肥动作,这样也能获得水的减肥功效。

  4、出水时动作要缓

  要感觉身体在水中的重量,比较水中漂浮感和陆地上支撑身体的重力感。有人身体健壮,很难体味这种感受,那就游一段距离,动作频率要低,以不加快心跳为限,然后出水找感觉。待重力感和疲劳感消失后再回到水中。不可跳水,因为这样容易把已产生的感觉消除。

  5、水中健美操。

  除了水中漫步,你还可以在水中健美操,而且比起在陆地上进行来得更健康。健美操中时常会有跳跃的动作,但落地却会令你的身体受到地面的冲击,跳多了恐怕会引起腿足疼痛,甚至站不稳而摔倒。但在水中跳跃时,水的浮力会大大减缓对身体带来的冲击力,令每一个动作都能缓慢下来,并延长动作的时间,借助水的浮力也能减轻动作对身体的负担。

  6、运动后别忘了要做整理运动

  跟热身运动一样,运动后也需要做些简单轻松的动作,来舒缓运动后的身体状况。虽说在水中运动带来的身体负担不大,但凡是运动,都会令肌肉与心肺机能紧张起来,此时做些减肥动作,能击退疲劳因子,恢复体力,那么你的身体就能逐步适应过来,以后再做运动就不会觉得很辛苦了。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氧运动 减肥 游泳

游泳能减肥吗 盘点游泳减肥带来的好处

夏天快到了,很多人都会到海滩或者是到游泳池去游泳健身。当然,游泳也有助于减肥哦,可是,有很多人还是不怎么理解为什么游泳能减肥,游泳减肥的……详细>>

游泳减肥不靠谱?避免误区才能减肥成功

游泳是一种有氧运动,很多人会选择游泳来减肥。但不少人也发现游泳减肥的效果,并不那么尽如人意。专家认为,游泳减肥的方式不正确,很有可能会越……详细>>

怎样游泳才能够减肥?游泳减肥有哪些注意事项?

游泳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运动,即便是不喜欢运动的人,很多也都喜欢去水边玩。通过游泳的方式减肥,可以帮助我们极大的消耗热量,还可以使我们在进……详细>>

游泳减肥吗 游泳帮你减肥又护肤

为什么游泳能减肥详细>>

喝咖啡能减肥吗?如何喝咖啡能有效减肥?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开始加快。很多年轻人为了完成任务,不惜熬夜加班加点,这时咖啡就成了很多上班族的必备饮品。咖啡除了……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