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局部 > 瘦腿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两个按摩法消除小腿水肿 急救难看萝卜腿

2016-09-17 08:16:33      家庭医生在线

水肿问题让很多MM的小腿变得粗壮,小腿水肿怎么消除呢?小编为你分析小腿水肿的原因有哪些,教你轻松消除小腿水肿!

腿部水肿的原因

小腿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血液要实现可以轻松从心脏流到腿部,离不开小腿肌肉这个得力助手。一旦小腿肌肉弱化或硬化时,它的机能将受到影响,妨碍到正常的血液循环,体内废物积存,水肿也开始出现了。

两个按摩方法有效消除水肿

1、穴位按压消水肿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刺激穴位及经穴,是能有效地改善某些部位的水肿及疼痛,刺激穴位的方法有很多,比较常用的是用手指指腹按压,以及用针灸等方法。如果想自己在家轻松刺激穴位,用指腹按摩就最合适方便了,要消除小腿的水肿,委中、承筋、承间、承山这4个穴位就最凑效了!

委中穴位于腿部后侧,膝窝的正中央,然后沿着小腿后侧往下,小腿肚最突出的顶点就是承筋穴,承山穴则在膝窝与脚腕之间的中点上,而承筋穴与承山穴之间的中点就是承间穴。

坐在沙发或床上,一腿往前自然伸直,另一腿屈膝,脚踩在床上,以委中→承筋→承间→承山的顺序来用指腹缓缓按压,每一下保持3秒的按下动作,并缓缓呼气,然后松开3秒,吸气放松,重复动作1分钟即可。

2、淋巴按摩

淋巴的作用是回收体内的老旧废物,然后顺着体液排出体外,避免这些水分与废物积聚在细胞周围。而如果体液循环不畅,小腿就特别容易积聚多余的水分,令淋巴阻塞,体液无法畅顺地流通,形成水肿。

晚上在沐浴时,或者沐浴完毕后,坐着,一腿往前自然舒展,另一腿屈膝,双手打开,交替地从脚腕开始,往上轻擦至膝窝处后,用指腹轻轻按压,打通淋巴节的阻塞,然后再轻擦至大腿根部。

4个习惯预防水肿

1、对于长期站着或是坐着的人,要保证30分钟就起来活动一下或者按摩5到10分钟。而通过锻炼也能达到防浮肿的作用,经常进行慢跑或者快走都是预防水肿行之有效的方法。

2、季节交替时,一定要注意腿部保暖。尤其是在夏季,穿着短裤躲在空调房里,最好用一条小毛毯盖住双腿。

3、养成每日泡脚的习惯。泡脚不仅能缓解疲劳和压力,它还可以加速全身血液循环速度,泡脚时一定要将热水没过脚踝,同时也可以添加一些具有排水肿功效的精油,而泡脚的时间也最好是在30—40分钟。

4、多摄取鸡肉和鱼肉等优等蛋白质。因为蛋白质的摄取不足可能导致体内控制水分比例的功能较弱,水分过多就会导致腿部水肿出现。另外,尽量少摄取甜食,不仅容易造成脂肪型肥胖,它们还会增加体内的湿气,提高水肿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部 小腿水肿 按摩

5式按摩瘦腿 消除小腿水肿变美腿

详细>>

小腿水肿怎么办 运动+食疗消除水肿秀美腿

不知道办公室的女生们有没有这样的烦恼呢——从早上上班回来坐在办公桌前工作,一直到了晚上下班的时候,忽然发现自己的小腿怎么比早上上班的时候……详细>>

去除小腿水肿的方法 按摩+食疗消除脂肪塑线条

不知道办公室的女生们有没有这样的烦恼呢——从早上上班回来坐在办公桌前工作,一直到了晚上下班的时候,忽然发现自己的小腿怎么比早上上班的时候……详细>>

4招解决腿部浮肿 消除“萝卜腿”

对于办公室女性来说,长期久坐或久站,从外观上看小腿会变粗或出现浮肿。怎么样才能把消除“萝卜腿”呢?7招只需坐在椅子上便可进行的简易健身法……详细>>

小腿水肿怎么办 3招全天keep住光管腿

皮肤白而且体态丰满的人当中,有大部分都属于身体容易浮肿的人。因为水分容易在体内积聚,所以一到傍晚,小腿肚和大腿就会浮肿起来的人也有很多。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