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理想的减肥药应是怎么样的呢?

2013-03-30 20:06:47      家庭医生在线

  打开电视机,最铺天盖地的广告:减肥广告;……

  雾里看花减肥药

  不断涌现的肥胖治疗药物让人眼花缭乱。据专家介绍,有较明显疗效的减重药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中枢作用减重药,另一类是非中枢作用减重药。

  中枢作用减重药 如苯丙醇胺、右芬氟拉明及芬氟拉明等。这类药物能够通过中枢抑制食欲,减轻体重,停药后体重会反弹,而且精神改变、失眠等副作用明显,有成瘾性,不是理想的长期治疗和预防药物。目前这类产品大多因其负面影响而退出市场。

  最近,临床上又出现一种新药——西布曲明,它与前述几种中枢作用减重药相比,副作用要轻微得多。

  非中枢作用减重药 即脂肪酶抑制剂(代表药物为奥利司他),是目前临床上应用较广泛的新型减重药物。这一类药物作用机制独特,主要针对脂肪的消化过程起作用,可减少膳食中30%的脂肪吸收量,促进体重减轻并能防止反弹,降低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病率,长期治疗有良好的耐受性。但由于它可能引起脂溶性维生素和β胡萝卜素的吸收减少,所以患者每日应增加包括维生素D、E、K和β胡萝卜素在内的多种维生素。

  慢性吸收障碍综合征和胆汁淤积患者、器官性肥胖者、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禁用此药。另外,在治疗的开始阶段,因粪便中脂肪多而常出现烂便、脂肪痢、恶臭等副作用,随患者调整用药量后多能缓解。

  其他正在研究开发的药物如溴隐亭、西米替丁、瘦素等将会带来药物治疗肥胖的新进展。这些研究中的药物效果尚不明确,现在评论为时尚早。

  理想的减肥药应是怎么样的呢?专家认为,理想的减肥药应能减少能量摄取,增加能量消耗,并改善与肥胖症相关症状的危险因素。但即便如此,药物治疗也只作为短期辅助治疗。那种期望完全依赖减肥药,认为吃了减肥药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吃东西、一劳永逸的想法是错误的,也不符合减肥原则。

  至于目前市面大做广告的“减肥茶”、“减肥膏”、“瘦身带”等产品,连具体成分都很不明确,更别说它的效果了。即使个别有一定效果,但为了短期的效益而做出一些类似“一周减5千克,永不反弹”的不科学宣传,也注定是要失败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泰国yanhee减肥药怎么样

虽然泰国减肥药很神秘,但是可能就是这种神秘感以及对外宣称的各种减肥神效,让不少急迫想要减肥的mm们纷纷将眼光放在泰国减肥药上面。泰国减……详细>>

泰国dc减肥药怎么样

说起泰国的减肥药,不少人第一印象就是神秘,泰国减肥药的成分都是保密的,另外一个印象就是贵,比平常的减肥药都贵,泰国减肥药虽然比较贵,但……详细>>

长期吃减肥药竟惹病 减肥应该怎么样做

近日,杭师大附属医院内镜中心的吴建良医生照常做着肠镜检查,轮到一个女患者了,原本清晰透亮的屏幕上突然黑漆漆一片,本该光滑红润的肠壁,却是……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减肥药?减肥药应该怎么吃?

减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其实想要减肥有很多方法,这取决于自己如何选择减肥的方式,相信大多数女人都不喜欢运动和节食的方法来减肥,一般会选择药……详细>>

减肥药的危害 揭秘减肥药减肥4大副作用

吃减肥药减肥是一种快速有效的方法,但是减肥药市场混乱,有些减肥药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减肥药有哪些副作用呢?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