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肛肠疾病的病因是什么?

2011-10-13 12:15:08      家庭医生在线

  肛肠疾病为什么这么高发,肛肠疾病的致病因素是什么?专家介绍称,肛肠疾病的致病因素有很多,总体归纳起来为两大类:内因素和外因素。

  肛肠疾病的致病因素之内因素

  (1) 解剖因素:肛门直肠部有大量特殊性结构,如肛门隐窝、肛门腺、肛乳头、直肠瓣和特殊的血管构造。直肠静脉中缺少静脉瓣,血液易于瘀积。门静脉系和腔静脉系在直肠下端,有许多静脉丛和吻合枝,静脉壁薄弱,对压力的抵抗力减低,直肠粘膜下组织疏松,有利于静脉扩大曲张,容易形成痔疮。

  (2) 生理因素:结肠、直肠为运送食物残渣,存留粪便的主要器官,而食物经体内分解吸收后,残渣中常带有大量有害物质,长期滞留在结肠直肠中,可诱发肿瘤。

  (3)遗传因素:因遗传基因的缺陷,可产生多发性结肠息肉,p-j综合征等遗传性肛肠疾病。

  (4) 胚胎发育异常因素:肛门直肠部是人体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内胚层与外胚层相互融合而成,如发育过程异常,可在肛门直肠部产生许多先天性肛肠疾病,如先天性无肛症、先天性直肠阴道(尿道)瘘、先天性巨结肠等。

  肛肠疾病的致病因素之外因素

  (1) 不良的排便习惯: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

  (2) 排便异常:腹泻和便秘均是肛肠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

  (3) 饮食因素:日常生活中,饮食规律或饮食品种难免发生改变,这是很自然的。

  (4) 职业性因素:长期站立或久坐。因直立或静坐姿势,肛门直肠居人体下部,痔静脉回流不畅。

  (5) 慢性疾病:如长期营养不良,体质虚弱,引起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疾病的病因很复杂,这4种常见病因要警惕

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只要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是遗传因素、解剖结构或者先天性的胚胎发育异常所引起的,外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肛肠疾病的危害

目前肛肠疾病患者基数很大,但很多人都不太重视,他们错误地认为肛肠不及五脏六腑的病痛那么可怕。就是因为这种导向,让很多人失去了预防与治疗……详细>>

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肛肠疾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会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肛肠疾病呢?肛肠疾病的种类虽然有很多,但是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却大同小异。接下来,总结一下肛肠……详细>>

肛肠疾病常见4个症状 内外因素有哪些

肛肠方面的疾病是很多人都了解的,或多或少的有患过这种疾病。很多时候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