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心理医生参与消化科会诊:三成肠胃病是“心病”

2009-11-04 08:44: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反复拉肚子,持续便秘,总是感到肠胃不舒服,但是吃药也没有好的效果,此时你就要考虑看看心理医生了。记者从南京市鼓楼医院了解到,该院在每天消化科的会诊中已经加入了心理医生,专家表示,30%以上的肠胃病其实是“心病”。

  28岁的中学老师张慧,因持续性的腹泻到医院就诊。每天上午,她总是会觉得肚子痛,有时候在骑自行车上班的路上,要停下来几次找厕所。每当给学生上课时,张慧都会担心自己会肚子痛,经常因此走神。而由于经常服用一些止泻药,张慧的肠胃功能已经有些紊乱,这让她每天更加焦虑。

  46岁的刘女士每两个月就要固定到医院做一次胃镜,胃镜室的医生都已经认识她了。但是查来查去,刘女士也只是一些浅表性的胃炎,但是她就是总感到肠胃不舒服,有时候甚至感到痛得难以入睡。医生询问后得知,刘女士的母亲前年因为食道癌去世,从此之后,她就出现浑身不适的症状。而同样,因为老伴患上结肠癌过世后,80岁的许大爷也经常感到肚子痛,人也日渐消瘦,子女们很担心,带着他四处做检查,可是也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

  南京市医学心理科杨海龙医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参与消化科的会诊,很多消化系统的疑难杂症其实都有情绪的因素。心理因素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十分大,如焦虑、抑郁都会让消化系统出现不良反应。这些患者都有以下共同的特点,就是,首先他们忽视了心理因素对胃肠功能的影响,其次,一般来说,此类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很关注,无时不刻不在关注着自己的病情。第三,就诊的大医院在三家以上,反复做各项检查,查不出来什么器质性的病变。第四,他们在情绪上都存在着焦虑、抑郁的情绪,还会有头疼、头昏、胸闷、心慌等症状。第五,就是近期发生的事情对他们的情绪有很大的影响,比如亲人去世、离婚等变故。第六,就是病程长,通常病程都在半年以上,但是专科的对症治疗效果并不明显。杨海龙医生说,在临床中,他们发现,30%的胃肠功能问题和情绪有关。一些患有久治不愈胃肠疾病的患者,可以参照以上的“标准”,看看是不是自己心理上出现了问题。建议年底工作压力大的人群也要重视自身的情绪变化,如果情况严重,建议到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乍暖还寒肠胃病多发

春天的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究其原因:一是春寒料峭,肠胃感冒易上身。常常一不留神气温骤降10度,如果自身保暖不及时,就……详细>>

闹情绪会导致的肠胃病

情绪不好殃及肠胃详细>>

按摩腹部治愈肠胃病

王先生曾在农场接受“再教育”时落下了肠胃病,经常犯肠胃疼痛,消化功能和排便功能很差,便秘和腹泻常常交替折磨着他。为了治好这个病,他先后……详细>>

茶叶制成药 治疗肠胃病

本报讯 (记者 周臻 通讯员李春妮)茶叶能够制成肠胃药,而且药效还非常神速,这一国内首次出现的以茶代药技术已经被厦门的制药企业攻克。记……详细>>

三成胃病病因在“心情”

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一项统计发现,因不良情绪导致的功能性消化不良者,占了消化道疾病患者的20%-40%。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