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提早发现结肠病

2009-08-10 13:44: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杨涛26岁,有10余年的顽固性腹泻病史,最多的一天20多次,他有家族性结肠息肉病,100%会癌变。但家人不肯让他接受大创伤的手术。多年来只能靠止泻药维持。其父及曾祖父都在40余岁时死于结肠癌。在第四中心医院,肛肠外科王维生主任为他做了结肠镜检查后,决定为他做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及回肠直肠末端吻合术,将创伤降到最低,以完好保存术后排便及性功能。手术中切除了大约950多枚息肉。目前杨涛状态良好。

  47岁的丁先生便秘多年,长期服用中药排便,人很消瘦。最近丁先生又是十几天不排大便,想了很多办法也没有效果,肚子胀得像个大鼓。CT检查显示病人的结肠高度扩张,里面全是粪块,保守治疗无效后专家决定为他手术治疗。人民医院肛肠科张锡朋主任等为其打开腹腔发现,他的结肠已经粗达20厘米,肠壁变厚变硬变脆,腹腔脏器移位。医生为他施行了“全结肠切除,回肠直肠吻合术”。切下的肠管足有1.2米长,里面有大大小小的坚硬粪石上百颗,重达5公斤。

  结肠是我们的大肠,管径粗大,其直径随肠内容物的多少可以有较大的变化,放松时直径可达5~8cm,收缩时可能细到拇指粗。结肠的主要功能是吸收水分和电解质,形成、贮存和排泄粪便。大肠内含有许多细菌,细菌内含有的酶,能分解食物残渣和植物纤维。分解过程中的产物有些成分由肠壁吸收后对机体是有害的。所以结肠疾病多以粪便的改变为最早症状。

  常见的结肠病有哪些?

  1.急性细菌性痢疾:夏秋季多见,发病急,患者常常有发热、脓血样便,次数频繁伴有腹痛、里急后重及毒血症症状。反复粪便培养可找到致病菌,用抗生素治疗有效。

  2.阿米巴肠病:大多起病缓慢,病变主要位于盲肠、结肠、直肠。排便次数增多伴有下腹痛,典型者粪便呈果酱样有腐败腥臭味,也可为脓血便或血便,新鲜粪便检查可发现阿米巴包囊或滋养体。抗阿米巴治疗效果好。

  3.慢性特异性结肠炎:起病多数缓慢,病程多时间较长,常有反复发作或持续加重的情况。精神刺激、劳累、饮食失调为本病发病的诱因。

  具体症状有腹泻:黏液便及脓血便,轻度结肠炎患者每天3—4次,重者数十次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腹痛:轻度结肠炎患者无腹痛或仅有腹部不适.一般有轻度至中度腹痛,下腹阵痛,涉及全腹有痛→便意→便后缓解的规律;便秘:结肠炎患者大便秘结4—5日排便一次,粪便如羊屎样,甚则不吃泻药不能通便;其他症状:腹胀、消瘦、乏力、肠鸣、失眠、多梦、怕冷等。

  4.结肠息肉:结肠息肉泛指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有的是良性肿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后果。但由于肉眼看来大体相似,因此这一含意笼统不清的病名“息肉”一直被习惯采用。其发生与饮食、遗传、炎症刺激等有关。

  主要症状

  1.便血:常呈鲜红色,有时甚至可引起贫血。儿童期无痛性血便,以结肠息肉引起者最多见。

  2.粪便改变:大肠息肉可以造成较多黏液排出,有时息肉为多发性或体积较大者,亦可引起腹泻或造成排便困难。

  3.腹痛:较少见,有时较大息肉可以引起肠套叠,以至造成肠梗阻而出现腹痛。

  4.息肉脱垂:在直肠内带有长蒂的息肉可以在排便时脱出肛门外,此种症状小儿比较多。

  结肠息肉与癌关系密切,尤其是多发腺瘤直径大于2.5cm、乳头状腺瘤和家族型息肉病癌变率较高。

  5.结肠黑变病:一种少见的非炎症性的、良性可逆性疾病。与长期喝减肥茶、便秘有关,易伴发与肠癌和结肠息肉。这种病临床没有症状和体征,诊断主要依靠肠镜及病理学检查。对习惯性便秘、腹泻、便血和长期服用泻剂的患者,应定期进行肠镜检查。停药6个月以上肠道色素可逐渐消失。

  6.结肠癌: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多或腹泻、便秘交替,便中有脓血、黏液。结肠镜检查可见肿瘤大小、形态并能做活检。

  人民医院肛肠病专家、副院长马东旺指出,大肠癌的预防应尽早开始,55岁以上、有家族史和遗传性息肉家族史、慢性肠炎、胆囊切除的人,每年都要做一次大便常规检查,主要是查潜血,如果有问题,建议结肠镜检查,肛门指检也不能忽视。

  生活上要注意,保护结肠的饮食是增加粗纤维的饮食,增加粪便体积,促进顺利排便;不要憋便;吸烟者容易长息肉;运动少,肥胖都与结肠癌有关,需要注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或影响智力 四大症状可提早发现

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病。对不同的病人来说,便秘有不同的含义。常见症状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2~3天或更长时间一次,无规……详细>>

腹泻便秘轮流警惕结肠癌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中招,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详细>>

检查便秘 要先发现踪迹

便秘的原因常不是单一的,直接发病的原因可分为两种,即结肠运动迟缓或痉挛引起的结肠性便秘和直肠反射迟钝引起的直肠性便秘,又称排便困难。还有……详细>>

肠癌发现及时治 早期症状类似“湿热”

肠癌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0%-95%,但我国早期肠癌的临床诊断率始终徘徊在10%-15%,超过80%的病人确诊时,……详细>>

便秘引发的结肠粪性穿孔

便秘是很恐怖的,有些人一天没上厕所就会感觉到害怕,其实这种危机感是有必要存在的。结肠粪性穿孔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会导致死亡,而这种病就是……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