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分餐吃饭会让你少得胃病

2009-07-31 11:4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肝炎等传染性疾病较为重视,而对于胃溃疡等细菌感染性疾病则往往忽视,共用碗筷进餐的现象普遍。其实,碗筷最易感染细菌,共用饭碗、筷子和菜盘的习惯使得胃溃疡在家庭成员中极易交叉感染。 

  据检测,人们常用的每个饭碗和每双筷子上感染的细菌可达1600—3000个。当人们共用碗筷时,唾液里的细菌可通过饭碗、筷子等餐具互相交叉传染、传播。这也是习惯与家人共用碗筷进餐的人胃溃疡感染率和发病率较高的重要原因。

  幽门螺杆菌:胃溃疡共餐会被传染吗? 

  对此,专家建议,家庭成员在与家人共同吃饭时应采用分餐制,而不要共用餐具,提倡个人专碗专筷,这是有效防止幽门螺旋杆菌交叉感染的一个重要措施。

  幽门螺旋杆菌是胃部杀手,它在人的胃内长期大量繁殖,可导致终生感染并引起胃炎,从而造成胃溃疡久治不愈。同时,它又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世界范围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幽门螺杆菌在人群中的感染率可高达50%以上,而家庭集聚性的感染传播又是幽门螺杆菌的重要感染途径。

  对患有胃病的人来说,在饮食上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格外注意。

  第一,细嚼慢咽,避免急食,咀嚼可增加唾液分泌,后者能稀释和中和胃酸,并可能具有提高黏膜屏障的作用; 

  第二,有规律地定时进食,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 

  第三,当急性活动期,以少吃多餐为宜,每天进食4—5次即可,但一旦症状得到控制,应鼓励较快恢复到平时的一日三餐; 

  第四,饮食宜注意营养,但无需规定特殊食谱;餐间、睡前不吃零食;在急性活动期,应戒烟酒,并避免咖啡、浓肉汤和辣椒、醋等刺激性食品,以及损伤胃黏膜的药物;
 
  第五,饮食不要过饱,以防止胃窦部的过度扩张,从而增加胃泌素的分泌,加重胃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餐吃饭让你少得胃病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肝炎等传染性疾病较为重视,而对于胃溃疡等细菌感染性疾病则往往忽视,共用碗筷进餐的现象普遍。其实,碗筷最易感染细菌……详细>>

为什么会得胃病?

详细>>

专家:幽门螺杆菌与胃病有多大关系?

“幽门螺杆菌主要是寄在胃里面,是1980年由澳大利亚的学者和消化科的医生在胃里面培养发现的一种弯曲的细菌,为了证实这个细菌,两个医生把……详细>>

长期心情不好易得胃病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有这样的体会:情绪低落、精神委靡时,茶饭不思;情绪高涨,心情愉快时,则食欲备增。事实上,胃肠功能的改变的确可以称做人体……详细>>

想避免胃病站着吃饭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