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无痛无痒就没有痔疮吗?5种情况必须切除!

2023-06-13 09:12:27      

痔疮是发病率相当高的疾病,在众多人意识中,痔疮的特征是疼痛、瘙痒和便血,所以认为无痛无痒就不是痔疮,无需治疗,其实不然。不能通过症状来判断病情严重程度,还需及时就医检查来明确诊断。

无痛无痒就没有痔疮吗?

答案是否定的,早期或轻微痔疮无明显症状,虽然感觉不到疼痛和瘙痒,但痔疮可能相当严重。根据病变位置分类,痔疮分为内痔、外痔以及混合痔,其中内痔发病率最高,外痔发病率最低。

1、痔疮早期

无特异性症状,或是排便后点滴出血,肛门处无痛无痒,往往被忽略。

2、加重期

刚开始排便时会出血,随着痔核逐渐变大,痔核脱出肛门后所承受的摩擦轻,因此出血量有所减少,但病情却有所加重。一般呈现喷射状出血,但疼痛轻微或无疼痛。

3、重度期

随着内痔加重,痔核体积逐渐变大,脱出的痔核无法还纳。外痔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易出现肛周肿块、局部瘙痒、肛门潮湿和不适等。随着外痔血栓生成,或是内痔脱出嵌顿、水肿,又或是血栓生成或感染、发生坏死时才明显感觉到疼痛。

哪些痔疮需切除?

第一,痔疮合并肛裂和肛瘘等疾病时;第二,单纯性外痔皮赘,肛门清洁或美观已受到影响,常常造成肛周湿疹或肛周感染;第三,痔疮反复出血而造成贫血或是失血性休克;第四,血栓性外痔,局部出现严重水肿,便血且剧烈疼痛,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第五,内痔反复脱出,根本无法回纳,又或是回纳后再次脱出。

哪些症状应警惕结直肠癌?

1、排便习惯发生变化

突然出现难以解释的排便次数增多,或是便秘腹泻交替进行。举例子来说,以前每天规律性排便一次,但最近排便次数达到3~4次。

2、排便形状发生改变

息肉可直接压迫粪便,使得粪便形状变扁或变细,中间出现血痕或是凹槽。

3、黏液血便

便血是结直肠癌的首发症状,一般血液呈现暗红色或鲜红色,有时会有脓液或黏液。

4、腹痛

右下腹部隐痛或有明显的不适,同时伴有放屁受到阻碍、大便干结、腹胀等。

温馨提示

一般大便干结或排便困难、长时间坐着或站着、太疲劳、饮食不节食可诱发痔疮。及时解除原因,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相关症状就能好转。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不痛不痒就没有痔疮吗?5种痔疮必须割!

在我国痔疮发病率较高,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一提到痔疮,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疼痛、便血、瘙痒等,因此认为不痛不痒就没有痔疮,结果让病情越……详细>>

怀孕有痔疮怎么办

怀孕得了痔疮怎么办,许多孕妇在怀孕后都会发现自己得了痔疮,这让孕期生活变得压力重重,孕妈妈既担心痔疮会影响宝宝的发育,也害怕痔疮给自己……详细>>

孕妇有痔疮怎么办?

孕期防止得痔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孕妇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详细>>

备孕妈妈可做痔疮切除吗?因病程而异!

在门诊,经常会碰到一些患有混合痔的准备怀孕的女性问需不需要进行痔疮的切除手术,以防止在怀孕期间痔疮发作。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任何指南和证据……详细>>

痔疮是什么?痔疮一定要切除吗?

痔是肛管部位正常的解剖结构,即血管垫,是齿状线及以上1.5cm的环状海绵样组织带,当肛垫组织发生异常并合并有症状时才能称为痔,才需要治疗……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