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肛肠疾病发作,巧妙用“膏”消炎去脓!

2023-06-08 09:43:39      

痔疮是发病率最高的肛肠疾病之一,其次是肛裂和肛周脓肿,其共同的症状是疼痛、瘙痒和便血。无论是哪种肛肠疾病,均会让患者痛苦不堪;为能缓解不适,可以尝试外用中药膏来减轻。

不同的肛肠疾病该如何治疗?

1、痔疮

肛周神经分布密集,相对而言肛门外侧较敏感。一旦外痔出现血栓和水肿均会造成疼痛。长时间站着或坐着、过度劳累、便秘等均会诱发血栓外痔。外痔皮肤完整且无破损,皮下小血管却破裂,血液在皮下积聚,进而生成小疙瘩,呈现紫红色;同时因皮肤过度充盈而疼痛,明显摸到质地较硬、可推动的圆球,这种情况下可采取温水坐浴来缓解。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反复把痔核回纳肛门内,防止反复刺激而造成血栓充盈,使得肿胀问题加剧。还有,大约2~3周左右血栓外痔才消退,期间应及早用药治疗,可外敷消痔膏来消肿止痛,减轻不适。

2、肛周脓肿

由于肛门周围感染和化脓而诱发肛周脓肿,主要表现为疼痛、局部温度升高、皮肤潮红、恶寒、发热等。肛周脓肿急性期需及早科学规范治疗,以免让病情加重。当脓肿已经生成时应尽早手术方式切开排脓;脓肿还未成熟时可外用金黄膏来消炎,促使脓液排出。

3、肛裂

不是所有的肛门疼痛一定是痔疮,也有可能是肛裂。喝水太少、长时间处于干燥环境中可消耗体液,造成大便干结,易引发肛裂。肛裂的特征是排便时呈现撕裂样疼痛,排便结束后能暂时性缓解;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持续痉挛性疼痛。肛门稍微暴露时肉眼可见裂口;由于病程长短不一样,裂口也随之发生不同的变化。如果只是普通的皲裂口,日常维持大便通畅,做好局部清洁卫生,外涂中药白玉膏,一段时间后就能修复自愈。若裂口深大,疼痛持续时间长,已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还需尽早去医院做手术。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肛肠疾病,用中药膏前必须咨询医生,由医生辩证选择药物。除了借助药物治疗外,还需注重于饮食和生活方面调理。多喝白开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粗粮,远离香烟和酒,拒绝吃辛辣刺激食物。改变不合理的排便习惯,排便时不能玩手机或看书。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我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80% 预防肛肠疾病注意8点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详细>>

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肛肠疾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会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肛肠疾病呢?肛肠疾病的种类虽然有很多,但是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却大同小异。接下来,总结一下肛肠……详细>>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预防肛肠疾病的措施有哪些

肛肠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疾病,并且肛肠疾病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那么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以下就是有关于常见肛肠疾病的症……详细>>

小儿肛肠疾病危害大 家长需警惕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长携带孩子前来治疗肛肠疾病。儿童肛肠病主要分为:先天性肛门直肠发育畸形、先天性巨肠症、肠息肉样病变、肛瘘、……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