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它是“难以启齿”的癌?早治疗有望实现治愈!

2023-05-13 08:26:18      

虽然肛门周围癌不常见,但发病率却持续升高,特别是中老年男性患病率高。目前,肛门周围癌的病因还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有关。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宫颈癌和阴道癌、肛交等均会诱发肛门周围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发展到中后期时才会出现肛门瘙痒或不适、直肠出血、肛门处有肿块等,但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怀疑是肛门周围癌需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除了做肛门指诊外,还需做全面体检,特别是女性应做妇科检查。

2、实验室检查

通过肝肾功能和血常规检查来判断有没有出现贫血、肝肾功能是否正常;同时还检查有没有携带HIV和HPV。

3、影像学检查

通过CT、胸部X线、磁共振检查等来判断该疾病,能诊断肿瘤是否出现淋巴结和远处脏器转移。

4、病理检查

通过手术切除病灶,取标本做病理分期检查,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肛门周围癌易跟哪些疾病混淆?

1、尖锐湿疣

疣状癌和尖锐湿疣早期症状差不多,仅依靠肉眼根本无法识别,还需进一步做病理学检查来鉴别。

2、肛管癌

肛管癌跟肛门周围癌的最大区别是肿瘤发生位置,前者生长在齿状线上方;后者生长在齿状线下方。

3、痔疮

中重度痔疮易出现肿块、肛周瘙痒和不适以及便血等,肛门周围癌也会出现此症状,因此需做病理学检查来诊断。

肛门周围癌该如何治疗?

1、手术治疗

根据癌病灶分期来选择局部切除或放化疗。如果是高分化的肛缘癌,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已明确出现局部进展,应采取结肠造瘘手术、经腹会阴联合切除术;已明确出现淋巴结转移,还需做淋巴结清扫术。

2、放化疗

肛门周围癌一旦出现转移,需采取姑息放疗,这样能控制转移病灶;非转移性肛门周围癌治疗以联合放化疗为主。盆腔放疗易诱发多种不良反应,包括泌尿功能发生障碍、明显的直肠紧迫感、排便次数明显增加、性功能障碍等。

温馨提示

肛门周围癌即使治疗后也不能太大意,还需定期随访复查,用于评估病情,及早发现复发迹象。康复期间应加强营养支持,适度运动,规律作息和愉悦情绪。同时应多关注自身症状,一旦出现便血和淋巴结肿大,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肛周脓肿药物治疗可以吗?能好吗?

对于疾病的治疗,很多人的第一选择都是药物治疗,那么肛周脓肿,药物治疗能治好吗?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详细>>

让人难以启齿的肛门瘙痒,你找到原因了吗?

肛门瘙痒这个病很奇怪,不痒的时候什么事都没有,一旦痒起来感觉要人命。最要命的是因为部位尴尬,我们又不能光明正大的用手抓挠,更何况抓挠也不……详细>>

肛门湿疹常见病因有哪些?

肛门湿疹病因很多,某些疾病经常会诱发肛门不适的情况,如瘙痒。瘙痒症状长期得不到很好的控制的话,就会诱发肛门湿疹这样症状的疾病。 详细>>

肛门癌是怎么引起的?出现这6个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做筛查!

肛门癌是比较罕见的,女性患肛门癌的风险要高于男性。一般来说,许多人会将肛门癌与大肠癌混淆。尽管这两种癌症具有一些相同的症状,但它们位于不……详细>>

肛门湿疹危害多多 早发现早预防

肛周湿疹是指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少数可累及会阴部。奇痒难忍。常潮湿,皮肤浸润肥厚,可发生皲裂。任何年龄均可发病。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