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疼痛难忍别忽略?积极排查8种疾病!

2023-04-22 08:11:54      

正常情况下肛门处无痛无痒,肛门内和肛门直肠周围突然出现疼痛,无论是刺痛、胀痛,还是灼痛以及坠痛都不容小觑,还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积极排查疾病,以免错失治疗良机。

哪些疾病会造成肛门疼痛?

1、痔疮

不管是内痔、外痔,还是混合痔急性发作时,肛门处会出现胀痛和坠痛,呈现持续性疼痛,甚至造成便血和痔核脱出。

2、肛裂

排大便时、排便结束后会出现剧烈疼痛,呈现刀割样或撕裂样痛,同时伴有鲜红色的便血,此类人一般有便秘病史,只是疼痛并不会出现肿胀。

3、急慢性结直肠炎

急性或慢性结肠炎、急性或慢性直肠炎均会造成肛门坠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腹泻和腹痛。

4、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或肛瘘

该疾病会造成肛门持续性跳痛,或是如同鸡啄样的疼痛,根本无法忍受,甚至伴有全身发热。

5、肛窦炎

排大便时肛门有明显的疼痛感,一般伴有排便不尽感。

6、肛管癌

肛管癌发展的一定程度时会造成肛门持续性坠痛、肛门抽搐样疼痛,有时疼痛可放射到大腿内侧以及腰部。

7、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发展到晚期后,肿瘤可压迫直肠,易导致肛门坠胀感以及肛门疼痛。

8、肛乳头炎

表现为肛门有明显的异物感,间断性刺痛,排便不尽感,甚至出现里急后重。

肛门疼痛需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通过直肠指诊、肛门视诊、肛门镜检查,能判断大部分肛周疾病所导致的肛门疼痛,包括肛裂、肛瘘和痔疮;也能排查肛管处有没有肿瘤。

2、血常规检查

高度怀疑疼痛跟肛周脓肿有关,需做血常规检查来明确诊断,通过看白细胞数目,联合视诊结果来看一看直肠有没有发生病变。

3、影像学检查

经直肠超声能了解肛周脓肿范围大小,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4、结肠镜检查

结肠癌或直肠癌可造成肛门疼痛,通过结肠镜检查能明确诊断,判断疼痛是否跟癌症有关。

温馨提示

肛门疼痛针对于病因治疗,应尽早治疗肛周原发性疾病,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止痛药。同时需做好生活干预,培养按时排便的好习惯,积极防治便秘和腹泻;合理搭配一日三餐,拒绝暴饮暴食,多吃含膳食纤维蔬果,远离辛辣油腻食物。排便后及时清洗肛门,维持肛门处皮肤清洁和干燥。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肛门疼痛是什么疾病 肛门疼痛护理措施

肛门疼痛是肛肠疾病中的症状,也是肛肠疾病中典型的症状之一。生活中不少的肛肠疾病都有肛门疼痛的症状,所以,当出现肛门疼痛的时候要先明确了病……详细>>

分娩或致肛门疼痛 肛门疼痛与什么因素有关?

肛门病变会引发肛门疼痛病症,当肛门病变后痔经非手术疗法失败或痔周围支持的结缔组织广泛破坏,痔出血,血栓形成,痔脱出引起症状或嵌顿等,应采……详细>>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肛肠疾病有关!

肛门疼痛是指肛门内和肛门直肠周围的疼痛,许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这种症状,这大多是由于肛肠疾病导致的,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使肛肠疾……详细>>

肛门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可能是这5种肛肠疾病在作怪

肛门疼痛也就是患者的肛门周围以及直肠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感,这说明患上了肛肠疾病。此类人群不能盲目地使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详细>>

便后肛门疼痛怎么回事

便后肛门疼痛是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以为是上火引起的,对此现象也不是很注意,认为随便吃点药就可以解决,殊不知病情愈加严重。现在由于生活……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