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肛肠疾病有关!

2022-03-10 07:52:07      

肛门疼痛是指肛门内和肛门直肠周围的疼痛,许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这种症状,这大多是由于肛肠疾病导致的,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有可能会使肛肠疾病进一步发展,甚至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发展,到最后则只能够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因此发生肛门疼痛时,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找到病因之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肛门疼痛与哪些肛肠疾病有关呢?

1、 肛裂

肛裂患者在排便的时候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有时像刀割一样疼痛,有时候则会表现为灼痛。由于肛裂引发的疼痛一般有规律,排便时的疼痛比较剧烈,因为患处会受到粪便的挤压。当粪便排出之后,疼痛感则会有所减轻,然后继续出现疼痛,几个小时之后会有所缓解。此类患者平时要多喝水,并且多吃粗纤维的食物,比如白薯、玉米以及粗粮,降低便秘的几率,对减少疼痛感有一定的帮助。

2、 肛门神经痛

肛门神经痛是一种由于精神因素所导致的肛门疼痛,此种类型的患者及时到医院检查也不会找到病因,最主要的致病因素是精神因素,比如情绪过于消极,或者长时间处于紧张和焦虑的状态,则会使肛门疼痛感加重,患者应该学会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使身心同时得到放松,坚持一段时间之后,肛门疼痛感则会减轻或者消失。

3、 肛门脓肿

肛门脓肿分为肛周低位脓肿和高位脓肿。肛周低位脓肿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在夜间尤其明显,随着脓肿的变大,疼痛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甚至会使患者无法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脓肿发生破溃或者流脓之后,疼痛感才会消失。高位脓肿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因为周围神经对疼痛不敏感,但患者会出现肛门坠胀感。

4、 肛窦炎

肛窦炎也会导致肛门出现疼痛感,大多在排便的时候比较明显,因为发炎的肛窦受到了粪便的刺激,由于肛窦炎引发的疼痛,通常表现为灼痛感,一般还会伴有轻微的肛门坠胀,以及大便中带有粘液等症状。

温馨提示

多种肛肠疾病都会引发肛门疼痛,因此出现肛门疼痛之后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找到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能够使病情更快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肛肠病在作怪!

肛门疼痛是多种肛门直肠疾病所共有的症状,是指肛门内和肛门直肠周围有疼痛感,最常见的肛肠疾病有肛周脓肿、肛瘘炎或者肛裂等。详细>>

肛门疼痛要小心,可能是这几种肛肠疾病发出的警报!

肛门疼痛主要是指肛门直肠周围和肛门有明显的疼痛,在提示着患上了直肠疾病比如内痔外痔肛瘘炎肛裂或者直肠癌等,要及时找出导致肛门疼痛的原因并……详细>>

肛门疼痛是什么疾病 肛门疼痛护理措施

肛门疼痛是肛肠疾病中的症状,也是肛肠疾病中典型的症状之一。生活中不少的肛肠疾病都有肛门疼痛的症状,所以,当出现肛门疼痛的时候要先明确了病……详细>>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

肛门疼痛主要是指肛门内以及肛门直肠周围疼痛为主的一种症状,为多种肛门直肠疾病所共有。由于肛门组织内的血管神经较丰富,对于外伤和炎症的刺激……详细>>

不同肛门疼痛预示哪些肛肠疾病?

肛门疼痛是肛周脓肿的典型症状,但引起疼痛的常见疾病还有痔疮、肛裂、肛窦炎和脱肛等,因此尽早加以鉴别明确诊断,才是治疗的前提和关键。当患者……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