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也会“春发”?预防痔疮有这6个好方法!

2023-02-25 06:25:49      

春季不冷不热,万物复苏,本身是一个享受大自然的季节,却因为肛肠疾病而困扰。春季是痔疮高发期,不仅承受着便血、排便疼痛等痛苦,而且易诱发炎性水肿,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为什么春天是痔疮高发期?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痔疮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脏腑气血失和,湿热下注,从而出现便血、胸痛、脱出等。春季新陈代谢旺盛,阳气外发下注到肠,因此是痔疮高发期。期间应适当吃具有辛甘发散功效的食物,如茴香、白萝卜、洋葱、韭菜、小油菜等。

如何预防痔疮?

1、调整饮食

多喝白开水能软化粪便;适当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果、五谷杂粮、薯类等,能增加粪便体积,加快胃肠道蠕动,促使粪便排出。少吃或不吃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食物,拒绝喝酒。

2、控制上厕所的时间

排便时专心致志,每次排便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减少久坐久站时间,以免造成静脉充血,每隔一会应活动活动。

3、润滑肛门

涂抹少量凡士林,或是购买痔疮栓、痔疮膏,有助于润滑肛门,促进粪便排出,同时也能止痛,减轻排便不适。

4、控制体重

肥胖者下肢承受的压力大,易出现静脉曲张,阻碍血液回流,诱发或加重痔疮,因此应管住嘴,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

5、洗洗臀部

拉完大便后用质地柔软的纸擦拭,又或是用清水清洗,能清除残留的粪便,防止细菌残留。擦拭时应注意动作轻柔,从前往后擦拭。局部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以免造成感染。

6、做提肛操

时不时的做提肛操,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辅助治疗痔疮。具体的方法是:全身心放松,吸气时肛门上提,呼气时肛门放松,每次做20~30下即可。

温馨提示

无论是内痔、外痔还是混合痔都比较危险,如内痔出血严重可诱发失血性贫血,甚至导致晕厥或休克;外痔严重时可造成组织坏死;混合痔可导致全身感染或组织坏死,甚至出现危急重症,因此应积极治疗。一旦反复便血、痔疮频繁脱出、排便受到影响时还需立即就诊。孕妇是痔疮高危人群,因此应适度活动,睡觉时每隔一段时间翻身一次,尽量是左侧卧,能减轻对重要血管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痔疮的方法 痔疮

痔疮怎么办?这7招帮你预防痔疮蔓延

患上痔疮的人,大都是由于久坐、排便没有规则、简单便秘等,给人带来的困扰是很大的,那么患上痔疮怎么办?怎么预防痔疮?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详细>>

如何诊断痔疮?预防痔疮需要做哪些检查

痔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轻微的痔疮不会对我们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随着痔疮的病情发展,痔疮会严重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大便出血……详细>>

孕妇预防痔疮有四种方法

孕妇是一个特殊人群,一旦发生便秘或痔疮,不能像普通人那样通过通便润肠药物来解决,对此,很多人就想出好方法来解决便秘问题。详细>>

痔疮的最佳治疗偏方 预防痔疮的小细节

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详细>>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