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需用抗生素?纠正关于痔疮的5个误区!

2023-03-31 09:23:10      

现如今,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也随之加快,一日三餐不固定,久坐不动而诱发痔疮。本身痔疮是小问题,但一直拖着不治疗、随意治疗等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发展成肛瘘、肛周脓肿等。

关于痔疮的误区有哪些?

1、痔疮无需治疗

虽然痔疮是小疾病,但并不代表着不管不顾。早期症状无痛无痒,没有必要治疗,调整好生活方式即可。一旦出现疼痛、便血、痔核脱出等应及早就诊,以免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如贫血、组织坏死等。

2、痔疮必须用抗生素

很多人看来抗生素具有消炎止痛效果,常常用于治疗痔疮。然而,痔疮发炎一般是痔核淋巴回流或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造成局部组织充血水肿、糜烂和坏死,跟炎症无关。治疗的原则是消除水肿,改善血液循环或淋巴回流,积极止血,保护局部黏膜,根本没有必要用抗生素。

3、痔疮必须手术

痔疮有一定的自限性,其发作跟饮食不合理、长时间坐着或站着、太劳累、排便困难等有关。及时解除诱因,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就能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没有必要手术。

4、痔疮能根治

先来了解一下痔疮,肛管跟直肠末端黏膜交界处是肛垫,由于病变下移、静脉曲张,从而造成出血和脱出。肛垫的作用是维持肛门闭合、控制排便,切除太多可影响生理功能,造成肛门狭窄、肛门漏液、漏气等。手术治疗痔疮能减轻症状,使得肛垫正常解剖位置以及功能恢复,并不是切除肛垫。痔疮发生在肛垫处,只要有肛垫就有可能再次出现痔疮,所以无法根治。术后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按时排便就能降低复发风险。

5、痔疮易发生癌变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痔疮会发生癌变。不过,持续受到慢性炎症刺激,产生大量脓性分泌物,可能会增加癌变概率。

温馨提示

痔疮单纯依靠手术或药物远远不够,最关键的是生活调理。积极改善饮食结构,适当吃蔬果和五谷杂粮,多喝水,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类食物。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排便时专心致志,不能看报纸或玩手机。不能长时间坐着或站着,保持适度运动,一周运动量应达到150分钟以上。减少熬夜,不能让自己太劳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常见误区 痔疮

腹泻不得痔疮?关于痔疮其实存在着这些常见的误区

痔疮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肛肠方面的疾病,因为发病的位置比较特殊,所以很多人即便是知道自己出现了痔疮,但是也不去就医。甚至有些人对痔疮……详细>>

痔疮是小病,不用管?关于痔疮的6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痔疮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生活中大部分人都被它困扰过,由于痔疮会让患者感觉疼痛,但不会影响生命,因此很多人对它并不重视,认为它只是小病,却不……详细>>

关于痔疮治疗的常见误解

痔疮发病率达70%-80%。民间有“十人九痔”之说。然而,对此常见症,人们往往还有许多误解。详细>>

健康小贴士:关于痔疮的三个误区

进入冬季,气压较低,空气干冷,不少人开始吃辣、喝酒、吃肉,于是很多人的痔疮又犯了。痔是常见病、多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一半以上的人都……详细>>

痔疮无需治疗、能根治…?普遍存在的5个痔疮误区!

“十人九痔”,也就是说痔疮的发病率极高,尤其是孕妇和老年人。痔疮不仅造成便血和排便疼痛,而且导致失血性贫血,严重时造成休克和感染。关于痔……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