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时是否能吃泻药?是否需做手术…解答关于便秘的4大常见问题!

2023-01-27 08:34:56      

便秘的痛苦只有当事人才能了解,每次待在厕所时排不出大便,拉大便时特别费劲,以至于造成肛门疼痛。虽然便秘是小问题,但却会影响身心健康,降低生活质量。关于便秘,不少患者存在一定的疑问,不妨来解答一下。

关于便秘的常见问题有哪些?

1、便秘时是否能吃泻药

对于普通人来说,持续便秘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泻药。不过,孕妇便秘时不能随意滥用泻药,以免面临着流产或早产的结局。孕妇便秘时先从生活方式入手,增加每天的喝水量,适当摄入膳食纤维,坚持运动等;如果生活干预仍然无法解决便秘问题,那么选择药物时应咨询医生,相对来说安全的药物有乳果糖或容积性泻药;孕妇拒绝用蓖麻油或蒽醌类泻药;谨慎用开塞露,开塞露有可能造成局部组织收缩,导致肛门处暂时性缺血缺氧,甚至诱发慢性炎症。

2、泻药是否会让肠子变黑

蒽醌类泻药比如芦荟、番泻叶以及大黄等,刺激性较强,直接作用于肠神经系统,提高肠道动力,促使肠道分泌,虽然能改善便秘问题,但长时间服用可能会造成结肠黑变病。

3、开塞露是否会产生依赖

肯定的说,开塞露会产生依赖。因为开塞露中含甘油或山梨醇,渗透性较强,促使水分渗入肠腔,软化粪便,刺激胃肠道,进而诱发排便。多次用开塞露,使得直肠持续受到刺激,降低直肠敏感性,增加直肠的惰性,久而久之增加排便困难。另外,开塞露易导致肠壁干燥,长期用可能会造成习惯性便秘。因此为能防止便秘,还需从饮食、生活等方式入手,不能长时间依赖开塞露。

4、便秘是否需做手术

大多数便秘无需手术治疗,除非是症状已影响工作和生活,生活干预一段时间后没有用,那么需考虑手术。手术前需做一系列检查,包括结肠镜、排便造影、结肠传输试验,还有钡剂灌肠造影、测定肛门直肠压力等,某些情况下还需做盆底造影,能大致了解肠道、肛门直肠功能,评估肠道和肛门形态。保证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做手术,若出现盆底痉挛综合征还需慎重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对于大多数便秘的人群来说,不能着急服用泻药。先调整的生活方式,多吃新鲜水果和杂粮类,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晨起后喝杯温开水,能滋润肠道;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排便,尤其是早晨起床后或吃饭后;坚持对腹部按摩;调整好情绪;多运动等来为肠道蠕动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预防方法 便秘的常见问题 便秘

便秘是否和生活习惯有关

便秘是指排便不顺利的状态,包括粪便干燥排出不畅和粪便不干亦难排出两种情况。以下因素都是发生便秘的重要原因:①摄入的食物或水分过少,使肠内……详细>>

生食蔬菜是否能防止便秘

对于消化能力强的人来说,蔬菜水果中的酶类在胃中大部分被杀灭了,因为胃液的pH值低至2以下,而蔬菜水果中的酶在pH3以下几乎不能活动。对于……详细>>

4种食谱巧治便秘 解决准妈妈“大”问题

孕妇为了避免发生便秘,应吃大量的新鲜水果及蔬菜,以及含有高纤维的其他食物,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轻易服用泻剂,以免伤胎气,甚至引起流产……详细>>

小儿便秘有哪些因素?看看日常是否做了这4件事

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主要表现为每周大便≤2次,且大便性状为干硬的丸状。大分子牛奶蛋白消化不好会造成婴幼儿便秘,选择小分子蛋白的奶粉……详细>>

关于便秘的8个错误常识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但并不是个小问题,严重时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近日,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胃肠病教授夏琳·普拉瑟在《美国新闻与……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