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瘙痒是因为没清洗干净?要警惕这5大诱因!

2022-06-13 07:39:52      

出现肛门瘙痒的情况时,大多数患者会认为是因为不注意卫生,没有清洗干净导致的,觉得只要勤换内衣裤,并且对肛门进行清洗,就可以得到缓解,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肛门瘙痒的致病因素不仅只有肛周不洁一种,还可能与许多疾病有关,因此要给予重视。

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哪些?

1、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肛门疾病,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比较多,大多与肛周疾病以及内分泌和患者的皮肤状况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排便的次数比较多,平时不注意肛周卫生,也可能会导致肛门瘙痒的出现。因此当出现肛门湿疹的时候,不但要注意肛门周围的清洁卫生,而且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2、痔疮

痔疮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这是一种会伴有液体渗出的疾病,因此许多患者都会出现肛门瘙痒的症状。这是由于痔疮的炎症反应,对肛门周围的皮肤造成了刺激,使肛门周围的皮肤出现潮湿以及瘙痒的症状,一般痔疮得到治疗之后,肛门瘙痒的情况也会有所缓解。

3、寄生虫

寄生虫也可能会导致肛门瘙痒的情况发生,大多会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一般到了晚上的时候瘙痒的情况会变得比较明显,有些孩子在睡着之后甚至会因此而醒来,此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驱虫的药物,一般都能够得到缓解。

4、皮肤干燥

如果天气比较干燥,但是却没有做好保湿工作,也可能会导致肛门周围的皮肤出现干燥发痒的情况。肛门是一个特别敏感的部位,如果处于干燥的环境当中,则会因为摩擦出现瘙痒和干裂的情况,此时除了要保持肛门的清洁卫生,还要涂抹一些凡士林。

5、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也可能会导致肛门瘙痒的情况发生,比如神经衰弱、癔症、精神过度紧张、兴奋、激动等等,因为这些精神因素会导致神经功能紊乱,从而诱发瘙痒,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则会泛发全身,其中也包括肛门和会阴区。

温馨提示

导致肛门瘙痒的原因比较多,因此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盲目的进行治疗,建议在治疗前做一个肛肠检查确诊病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可以更快的缓解不适感,同时也可以避免疾病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的诱因 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肛门经常痒得难受?肛门瘙痒的5大诱因你可了解!

肛门瘙痒属于一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症状,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过这样的问题,如果患者有肛周湿疹或者是肛瘘之类的疾病,就容易表现出肛门瘙痒。肛门出……详细>>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肛门瘙痒是经常会出现的一种肛肠问题,而且大多数患者认为是由于肛门周围不干净导致的,只要勤换内裤,并且每天清洗肛门就可以有效缓解,实际上引……详细>>

让人难以启齿的肛门瘙痒,你找到原因了吗?

肛门瘙痒这个病很奇怪,不痒的时候什么事都没有,一旦痒起来感觉要人命。最要命的是因为部位尴尬,我们又不能光明正大的用手抓挠,更何况抓挠也不……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