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肠疾病拖着不治,后果很严重?规范治疗是关键!

2022-05-26 08:02:07      

痔疮、肛瘘和便秘以及肛裂等是发病率最高的肛肠疾病,不仅承受着排便痛苦,而且也会增加心理上的负担。然而,有些患者不好意思去医院做检查或害怕各种检查手段,又或是对肛肠疾病认识不足,使得肛肠疾病一直拖着不治疗,从而让问题更加严重。

肛肠疾病拖着不治疗会怎么样?

1、痔疮拖着不治

便血是痔疮的典型症状,频繁出现便血、持续时间比较长,易造成失血性贫血;排便时疼痛也是痔疮的常见症状,由于惧怕疼痛而刻意憋便,久而久之诱发便秘,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另外,女性阴道和肛门离得特别近,痔疮可造成太多分泌物排出,再加上出血,使得大量细菌繁殖,易影响到阴道,诱发妇科炎症。

2、便秘拖着不治

不少人因为持续性便秘而精神高度紧绷,以至于出现焦虑和失眠以及头晕等,同时也会诱发或加重直肠肛门疾病,尤其是痔疮和肛裂。

3、肛瘘拖着不治

肛瘘拖着不治疗,炎症可持续性蔓延,使得周围组织被连累,病情加重,治疗起来更加困难。值得注意的是,肛瘘会使得细胞反复受到炎症刺激,造成炎性细胞增生,久而久之让细胞变异。

如何正确治疗肛肠疾病?

1、痔疮

大多数痔疮无需手术,轻则调整好生活方式就行,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果反复出现便血,内痔脱出比较严重,长时间用药后没有改善,那么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2、便秘

治疗便秘最好的方法是调整生活方式,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容积性泻药,改善便秘问题。尽量不要选择蒽醌类泻药,不然会持续刺激肠道,久而久之造成结肠黑变病。

3、肛瘘

肛瘘急性发作时的主要症状是局部红肿、流脓以及疼痛等,除了用药对症治疗外,还需通过手术方式根治。

4、肛裂

肛裂早期可采取保守治疗,按照医嘱外涂抹乳膏;当出现陈旧性肛裂时还需手术处理。

温馨提示

肛肠疾病属于生活方式病,因此应积极改善日常习惯。饮食不能太精细,多吃含膳食纤维且易消化的食物,如玉米和燕麦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同时应多喝水,不能吃太辛辣的食物。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憋便。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慢跑或游泳等,能促进肛门周围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肛肠疾病拖着不治会有什么后果?别再隐忍,危害很大

肛肠疾病是多发病,是发生在肛门和大肠的疾病,常见的有痔疮、肛周脓肿、肛瘘、肛裂、直肠炎、直肠溃疡、克罗恩病、直肠癌等。在很多人眼里,肛肠……详细>>

肛肠疾病并不是小病,不治疗会带来这几种更严重的疾病!

因为肛肠疾病的病发部位比较私密,一部分人群不好意思去医院就医会强忍着或者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非但不能让病情的缓解,反会越来越严重。详细>>

4种严重的肛肠疾病,不重视治疗或许会危及生命!

部分人群因为患上了肛肠疾病而不好意思去医院做检查,甚至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掩盖了病情,久而久之让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发生并发症以及恶性病……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肛肠疾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会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肛肠疾病呢?肛肠疾病的种类虽然有很多,但是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却大同小异。接下来,总结一下肛肠……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