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好好的直肠为什么会脱出体外?或跟3种因素有关!

2022-04-08 08:09:08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出现直肠脱垂,女性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拉大便或腹压增加时,肛门中有肿物脱出,肛门处突出鲜红色的组织,表面有粘液或血液。直肠脱垂并不是小问题,有可能会造成直肠嵌顿和肛门失禁,那为什么好好的直肠会脱出体外呢。

为什么好好的直肠会脱出体外?

1、发育不全

骶骨发育不成熟或骶骨发育缺陷,骶骨向前弯曲的角度比较小,发育平直,直肠呈现垂直状走行,子宫腺窝或是膀胱的位置比较高,无法承托直肠后面,腹内压升高时直肠就会向下移位。

2、物理性因素

用力排大便、慢性咳嗽等可使得腹内压持续性升高,促使直肠周围或直肠向下脱垂。

3、病理性因素

大多数直肠脱垂跟病理性因素有关,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消化吸收障碍;身体虚弱;内痔;营养不良;肿瘤长时间隆出肠壁;腰骶神经受到损伤;直肠息肉,这些因素易导致骨盆肌肉群和肛门括约肌衰退、括约肌松弛无力,无法承托肛管和直肠,从而造成直肠脱垂。另外,儿童肛门直肠组织发育还不完善,骶骨弯曲度还没有生成,直肠跟肛管呈现一条直线,不能更好的支撑骶骨,进而造成直肠脱垂。此外,持续性腹泻可使得直肠和周围组织分离,直肠支持组织松弛,从而引起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该如何治疗?

1、手法复位

臀部稍微抬高,采取俯卧位,然后涂抹石蜡油,缓慢按摩肛门周围,一直让脱垂的直肠还纳为止。若脱垂比较严重,复位后需在肛门处垫几块纱布,利用胶带固定好,防止再次脱垂。

2、手术治疗

严重的子宫脱垂,需采取手术治疗,包括直肠悬吊固定术、直肠药物注射术或肛门环缩术等。

温馨提示

直肠脱垂患者应坚持做提肛运动,吸气的时候肛门上提,呼气时肛门放松,这样能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每次排便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拉完大便后温水坐浴,维持局部皮肤干燥和清洁。均衡全面摄入营养,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积极解决腹泻或便秘问题。直肠脱垂患者做完手术后应多关注手术切口愈合情况,看看有没有出现流血和感染等异常,大便是否通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直肠脱垂VS内痔脱出?明确病情后科学治疗!

直肠脱垂顾名思义是肠壁全层或直肠壁黏膜层向下移位,一般发生在中老年女性、高龄体弱者身上,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直肠嵌顿,甚至导致直肠缺……详细>>

什么是直肠脱垂?为什么会出现直肠脱垂?

有些朋友说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拉大便的时候总感觉有东西脱出来了,可是呢一摸又没有,我这是怎么了?是痔疮吗?其实不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直……详细>>

直肠脱垂为什么好发于女性?直肠脱垂怎么办?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虽然发病率没有痔疮高,但是直肠脱垂的出现的危害比痔疮严重,很多时候很多患者都会将痔疮脱出误直接当成直肠脱垂,说……详细>>

直肠脱垂三大诱发因素 几种锻炼法避免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是一种不常见的临床征象,现在不少人都患有这个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因素引发的直肠脱垂?(一)解剖因素:小儿骶尾弯曲度较正常浅,……详细>>

直肠脱垂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治疗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又叫做脱肛,主要是指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的疾病,当直肠壁部分下移称为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为完全脱垂,主要多发生于儿童……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