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直肠脱垂VS内痔脱出?明确病情后科学治疗!

2023-05-23 08:54:45      

直肠脱垂顾名思义是肠壁全层或直肠壁黏膜层向下移位,一般发生在中老年女性、高龄体弱者身上,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直肠嵌顿,甚至导致直肠缺血性坏死。直肠脱垂易跟内痔脱出混淆,虽然表现差不多,但两者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直肠脱垂和内痔脱出有怎样的区别?

1、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常见于女性,呈现圆形皱襞,往往伴有肛门失禁,需采取手术方式治疗,即使治疗后也有可能残留肛门失禁的情况。

2、内痔脱出

内痔脱出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呈现纵行皱襞,并不伴随肛门失禁,一般采取保守治疗,整体预后良好,复发的风险低压。

诱发直肠脱垂的原因有哪些?

1、盆腔解剖结构

盆腔肌肉无力或是曾经做过盆腔手术,乙状结肠冗长,子宫或膀胱直肠陷窝位置比较低,直肠周围筋膜松弛且固定性差,从而诱发直肠脱垂。

2、腹泻

粪便呈现稀薄样或水样,一天排便次数大于三次,久而久之可诱发直肠脱垂。

3、腹内压升高

排便次数少、粪便太硬且难以排出,一星期排便次数不足3次,可造成腹内压持续升高,促使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有哪些症状?

1、便秘

便秘是诱发直肠脱垂的高危因素,反过来直肠脱垂可诱发或加重便秘,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2、肛门失禁

由于反反复复出现直肠脱垂,使得肛门括约肌受到不同程度损伤,以至于无法自行控制排便。

3、肛门周围湿疹

由于直肠多次脱出,易分泌大量黏液,直接刺激肛门周围皮肤,从而诱发湿疹,造成局部瘙痒和疼痛。

4、肛门坠胀感

脱垂可直接压迫直肠黏膜,造成局部淤血和水肿,导致肛门有明显的坠胀感,往往伴有排便不尽感。

5、出血

直肠脱垂早期并不会出血,由于反复脱出而造成直肠黏膜淤血、水肿和增厚,易造成便血或黏液血便。其特征是排便时肛门处滴血、粪便中有血或擦手纸中带血,出血量很少。

直肠脱垂该如何治疗?

1、手法复位

患者听从医生建议摆好体位且保持身心放松,向局部涂抹润滑剂,缓慢按摩肛门周围,脱垂肠管顶端向肛门内用力,一直让脱垂的直肠还纳为止;若还纳困难,还需局部用麻醉药。严重脱垂者,复位后需在肛门处放几层纱布且固定好,防止二次脱垂。

2、手术治疗

成年人直肠脱垂可采取手术治疗,包括经腹手术、注射疗法和经会阴手术。

温馨提示

直肠脱垂者应适当的做提肛运动,这样能提高肛门括约肌功能。培养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每次排便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维持局部清洁和干燥,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

(责任编辑:戚德富 )

什么是直肠脱垂?为什么会出现直肠脱垂?

有些朋友说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拉大便的时候总感觉有东西脱出来了,可是呢一摸又没有,我这是怎么了?是痔疮吗?其实不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直……详细>>

直肠脱垂与内痔的区别是什么?

直肠粘膜脱垂常常与内痔脱出混为一谈,都被称为“脱肛”,但实际上二者有较大的区别。详细>>

直肠脱垂为什么好发于女性?直肠脱垂怎么办?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虽然发病率没有痔疮高,但是直肠脱垂的出现的危害比痔疮严重,很多时候很多患者都会将痔疮脱出误直接当成直肠脱垂,说……详细>>

直肠脱垂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治疗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又叫做脱肛,主要是指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的疾病,当直肠壁部分下移称为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为完全脱垂,主要多发生于儿童……详细>>

直肠脱垂容易导致细菌感染 如何预防直肠脱垂的发生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发病率不高,但是危害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得了直肠脱垂会出现有异物脱出、排便异常等等的症状表现。虽然直肠脱垂在初期阶……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