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正文

大便与健康的关系 大便异常怎么办

2022-05-06 08:05:02      

正常大便都呈现出条状,颜色是黄色,但是,有的人却发现自己的大便颜色和形状都不正常,这让他们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是否出现了问题。那么,大便与健康的关系是怎样的?大便异常怎么办?

如果大便呈现出的是不成形、黏在马桶上面状态,这种情况是因为身体里面湿气太重,因为湿气重会影响到患者的水运平衡,从而导致多余水分无法被及时分解和代谢,最后只能随着大便排出来,大便里面水分多成形难度就会因此增大。当然,如果是肠胃功能受损导致的拉肚子也会引发大便不成形情况,因为肠道蠕动能力变差会导致多余的水分无法被身体吸收,大便不成形也会因此出现。

大便颜色异常分为两个,一个是呈现出红色,另外一个就是呈现出黑色。红色大便可能是因为自己吃了一些红色食物,比方说红色火龙果,这是正常情况,如果不是饮食原因,则要考虑是痔疮导致。黑色大便则说明患者的身体问题比较严重,可能是消化道出现异常导致,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吃了猪血或者补充铁元素的药物而导致大便颜色异常。

发现大便异常以后,患者要注意看是否因为饮食原因导致,如果因为饮食原因导致,这种情况并不会持续太久,停止吃相关食物或者药物就能够让大便正常,这种情况不用做特殊处理。但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大便异常就要及时针对病因解决问题。

湿气重或者拉肚子引发的大便不成形。遇到湿气重大便不成形问题以后,患者要注意多吃一些帮助身体排出湿气的食物,只有这样才能让大便恢复正常。要是因为拉肚子导致的大便异常,患者要注意找到拉肚子出现的原因,然后再针对具体原因做治疗,从而解决拉肚子和大便不成形问题。

痔疮导致红色大便。痔疮问题出现以后,患者可以通过清淡饮食和外用药物来缓解症状,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来帮助自己。

消化道问题引发大便发黑。要是担心消化道异常导致大便发黑情况出现,建议患者结合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查手段来帮助自己找到问题根源,然后再针对性做消化道系统治疗,让自己的大便异常情况能够随之改善。

从上述内容里可以看出,大便是反馈身体是否健康的方法之一,建议大家在平时要注意多多观察自己的大便,一旦发现有大便异常情况,就要找寻问题出现的原因,然后再根据原因找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异常 健康 大便

一天多少次大便为正常?健康的大便标准是怎样的?

人类的身体是一个智能的,很多时候身体的一些疾病的出现都会通过一些症状表现出来,告诉你身体的某个部位的器官可能出现异常,需要你引起重视。而……详细>>

大便失禁症状有哪些?大便失禁怎么办?

大便失禁即肛门失禁是指粪便及气体不能随意控制,不自主地流出肛门外,为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亦称大便失禁。大便失禁的发病率不高,但非罕见……详细>>

大便脱肛怎么办?

大便脱肛怎么办?大便脱肛是肛肠疾病的一种,给患者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许多痛苦和烦恼。出现大便脱肛该怎么办?详细>>

大便很臭原因 大便臭怎么办

大便异常可能表示人的身体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有很多人都特别关注自己的大便,一旦发现自己的大便有异常,都会根据情况找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的……详细>>

大便有油是怎么回事?孩子拉水样大便怎么办?

大便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正常的大便是一般颜色是土黄色或暗褐色,且多与饮食有关,如果使用绿色是食物比较多,则大便的颜色多为绿色。大便是身……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