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直肠癌结直肠癌直肠类癌肛肠恶性肿瘤直肠脂肪肉瘤

长时间便血要警惕结肠癌?结肠癌的6大征兆,早了解早防范

2021-12-26 07:14:06      

结肠癌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这种疾病的机会增加,大多数情况是由于结肠息肉引起的。由于其在腹部的位置及其扩散能力,结肠癌的死亡率很高。但是,如果尽早发现结肠癌,治愈率将非常高。了解结肠癌的常见症状,对于及早治疗非常有帮助。

结肠癌有哪些症状呢?

1、腹泻

患有结肠癌的人有时会出现排便的问题。通常排便规律,大便结实,可能大便会更频繁,也可能出现腹泻。如果腹泻持续超过几个星期,则可能是结肠癌的征兆。

2、便秘

便秘很常见,饮食不良,饮食习惯改变,脱水和运动不足可能会引起这种情况。但是要注意的是,结肠癌也会引起便秘,在这种情况下,排便的频率降低了,排便也可能变得很困难,这可能是结肠癌的征兆。如果便秘持续两周或更长时间,则应进行评估。

3、大便变窄

如果发现自己的粪便比正常的细窄,可能是饮食中需要更多的膳食纤维,如果没有其他症状,则无需担心。但是要注意大便变窄是结肠癌的常见症状,大便会变得非常细。

4、突然减肥

体重减轻是癌症患者最常遇到的症状之一,通常发生在癌症后期阶段。在患有结肠癌的人中,体重减轻可能是由于癌症的进展,伴随的腹泻或腹痛等症状,导致患者减少进食。

5、虚弱和疲劳

虚弱,疲倦或头昏眼花可能是结肠癌的另一个征兆。结肠癌有时会导致肠道出血,慢性出血会导致贫血以及由于铁缺乏引起的虚弱和疲劳症状。即使没有大量出血,癌症本身也会引起疲劳,这是由于不断增长的癌症消耗了人体的能量。许多类型的癌症都可能导致疲劳,因此它并不是结肠癌所特有的。

6、便血

随着癌症的发展,它会侵入结肠壁并损害血管,这些受损血管的血液可能进入结肠。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便血,便血在涉及结肠和直肠的癌症中更为常见。

7、肠痛

结肠癌在进展过程中会刺激肠壁,导致痉挛和疼痛,此体征并非结肠癌特有,肠炎也会引起肠痛,有时结肠癌患者不会有肠痛的症状。

如何预防结肠癌呢?

1、定期测试

结肠癌最常见的检查是结肠镜检查,发现的结肠息肉可以立即安全移除。如果经常有便血出现,则需要进行结肠镜检查。

2、多吃健康的食品

选择水果,蔬菜和全谷物。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含量很高,而膳食纤维则可以促进排便规律。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红肉和加工肉中的饱和脂肪含量很高,可能会增加结肠癌的风险。

3、戒烟戒酒

酒精是结肠癌的危险因素,喝酒会增加肝脏的工作量,从而使更多的毒素通过结肠。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极大,会增加结肠癌的风险。

如果持续出现以上的症状,尤其是同时存在其他症状,请去看医生。经常筛查并做出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可以降低结肠癌的风险。多运动是个好主意,定期锻炼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比不运动的人要低得多,运动还可以减肥,而肥胖的人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更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便、恶心、腹痛?小心是结肠癌,结肠癌的6大症状要警惕!

结肠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非常高。对于结肠癌来说,早期诊断是控制病情的关键。在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和体征很容易发现,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详细>>

结肠癌的检查与诊断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及治疗:结肠癌患者选择化疗的最佳时间

化学治疗在辅助治疗结肠癌方面的作用不可忽略,一般适用于结肠癌患者手术后或者可以不进行手术的患者。但是,患者最好选在什么时候化学治疗结肠……详细>>

警惕结肠癌的5个早期症状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及治疗:结肠癌的正确食疗方法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激增状态,治疗中食疗的辅助作用已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正确的膳食能够提高临床的治疗效果,帮助病人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