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注意,这几个坏习惯易诱发痔疮,一定要改!

2019-11-28 01:40:59      

痔疮反反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大部分的痔疮和饮食以及长时间久坐有很大关系,坐着时肛门血管会扩张而且肛门的血管丰富,血管壁薄、弹性好,长时间久坐会让静脉血管曲张慢慢的形成痔疮。

哪些不良的饮食和坐会诱发痔疮?

1、吃的太饱

每顿饭吃过饱的话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影响了消化和吸收能力,从而引起营养过剩而导致疾病的产生。暴饮暴食或者过度饱食的话会紊乱消化道功能。另外如果吃过于肥腻的食物会让营养失去平衡,营养素过剩而在体内堆积,紊乱了代谢,从而诱发肥胖症或者高血脂症状。

2、过度节食

部分人群为了保持良好的身材,会长时间处于饥饿或饮食不足状态,从而引起身体消瘦以及全身无力,甚至会诱发营养素缺乏症。饮食不足的话会让身体缺乏热量和蛋白质,让身体处于负氮平衡状态,紊乱了代谢机能,导致免疫力低下,同时也会诱发痔疮。

3、长时间久坐

长时间久坐的话会减慢血液循环的速度,让身体里面的静脉回流受到阻碍,肛门直肠的静脉出现扩张以及血液淤积,久而久之形成了痔疮。另外人们在站着或者直着坐的时候,肛门位置比较低,再加上受到了地心引力的影响,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到一定的阻碍,从而引起直肠粘膜下静脉扩大以及曲张,最终诱发痔疮。

怎么预防痔疮?

1、注意局部的清洁和卫生

每次大便后要使用温水对肛门周围清洗,保持局部的清洁和卫生。若痔疮复发的患者可通过温水坐浴的方式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另外不能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以免引起臀部和腰部血液循环异常,而导致肛门周围血液循环不流畅。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多参加体育锻炼,每坐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左右。

2、保持规律排便

要养成一早一晚排便的好习惯,有便意时不能强忍着,以免出现习惯性便秘。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慢性便秘的人群经常选择坐便器,排便时不能过度用力,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

温馨提示

合理的搭配饮食,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生姜辣椒大蒜等远离烟酒,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多吃绿叶蔬菜水果豆制品以及坚果等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预防 诱发痔疮的坏习惯 痔疮

哪些坏习惯容易诱发痔疮?如何预防痔疮?

传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痔疮。其实痔疮也是有一定病因的,跟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是离不开的。生活中不少坏习惯都容易诱发痔疮,因……详细>>

痔疮是什么?痔疮一定要切除吗?

痔是肛管部位正常的解剖结构,即血管垫,是齿状线及以上1.5cm的环状海绵样组织带,当肛垫组织发生异常并合并有症状时才能称为痔,才需要治疗……详细>>

改不掉的坏习惯 甩不掉的痔疮

痔疮疾病虽然多发,但也不是凭白无故就抓住市民不放,与市民们自身的生活习惯也是有很大关联的。如果你不想患上痔疮的话,那生活中就要改变这些不……详细>>

得了痔疮一定要手术治疗吗?得了痔疮怎么办?

“十人九痔”这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常说的一句话,痔疮的出现会出现大便出血,疼痛,排便困难的情况,很多人就会问得了痔疮是不是一定要手术治疗,我……详细>>

注意,这5个生活小习惯容易导致痔疮,赶紧改了!

痔疮是比较常见的肛肠方面的良性病变,出现的原因跟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比如有些人长时间吃辣味刺激性的食物或长时间的坐着,都有……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