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肛门瘙痒为什么反复发作?和这6因素脱离不了关系!

2019-08-29 07:56:59      

若是因为肛门部位的皮肤潮湿或者不干净所引起的肛门瘙痒,只要做好清洁工作瘙痒问题就能够缓解。若反反复复发作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

肛门瘙痒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哪些?

1、肛裂

随着年龄的增长,胃肠道蠕动功能会明显减弱,从而出现便秘,用力排便的话也会引起肛裂。患者肛门周围会出现疼痛、瘙痒及出血,若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肛门周围的脓肿会慢慢的破溃,脓液会对局部带来刺激,从而引起肛门瘙痒。

2、受到了真菌感染

一般身体肥胖的人群皮脂腺分泌旺盛,身体汗多容易出现皮肤真菌感染,从而诱发臀癣或者股癣,皮癣会扩大波及到肛门而引发瘙痒。患者的大腿根部内侧以及臀部会出现边缘比较清楚的红斑,表面上会覆盖一层白色的鳞屑。把鳞屑刮下来时在显微镜下做检查会发现孢子以及真菌菌丝。真菌感染所引起的肛门瘙痒会出现交叉感染,治疗起来比较困难。

3、神经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一般发生在肛门附近或者骶尾部的神经性皮炎,患者肛门会有明显的瘙痒感,主要症状是局部皮肤出现多角形的丘疹,并且融合在一起,会因为不停的瘙痒抓挠而导致皮损增厚,出现苔藓化。

4、肛周皮肤出现了生理变化

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功能明显减退而且皮肤缺少一定的皮脂滋润,皮肤变得过于干燥,肛门周围的褶皱也会增多,是部分容易积累粪便汗液或者污垢等,从而处于潮湿状态,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肛门周围皮肤粘膜因为受到了慢性刺激而反复瘙痒。

5、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是指患者的肛门周围出现了水泡、丘疹甚至会出现糜烂以及渗液等。因为有剧烈的瘙痒而导致肛门周围皮肤出现增厚以及苔藓化,外观呈现灰白色。这主要是和局部不注意卫生或者过敏原有关。

6、寄生虫感染

到了晚上肛门处于松弛状态,绕虫会从直肠里面爬出来并且在肛门周围产卵交配,对肛门周围的皮肤带来刺激而引起瘙痒感,尤其是到了晚上瘙痒感加剧,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让病情反复发作。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和卫生,每次大便后应该及时使用温水冲洗。尽量选择宽松透气性比较好的裤子,防止过于潮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为什么肛门瘙痒反复发作?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肛门部位潮湿而且没有注意局部卫生的话,就会对局部皮肤带来刺激,久而久之会引起皮肤瘙痒,尤其是会反反复复发作,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详细>>

肛门瘙痒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肛门瘙痒怎么办

导致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中老年人会发生这种肛肠疾病,青少年也会,尤其是不常运动的人。肛门有时轻微发痒,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尤其是……详细>>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6大措施助你远离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如果不注意治理的话,可能会发生蔓延,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对此,专家表示,做好肛门瘙痒的护理十分重要。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