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癌症患者易便秘,教你3招来解决!

2019-09-07 07:39:58      

大便不能正常排出体外的话,会让垃圾长时间在身体里面停留,被身体二次所吸收。癌细胞属于身体上的一种毒物,必须通过呼吸以及大小便的方式排出体外。对于癌症患者必须要保持大小便的通畅,这样才有利于控制疾病。

如何缓解癌症患者的便秘问题?

1、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主要是指不能被消化道酵素所分解的木质素以及多糖类物质,具有吸收肠道水分的功效,增加了胃里面和肠道的食物体积,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同时也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除此之外也能吸附肠道里面的有害物质,帮助排除体外。但是要控制量,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影响钙锌镁等矿物质的吸收。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最好的排练时间是早晨,不能强行憋便,这样会让毒素再次被身体所吸收,紊乱了排便时间,让排便变得异常。大便的时候不能过度用力,不能一边玩手机一边排便。排便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时间太长的话会让肛门过度充血,从而诱发痔疮。排便后应该及时使用温热水清洗臀部以及肛门周围,保持臀部的清洁和卫生。

3、自制清肠茶

便秘的人群喝茶时应该缩短茶叶浸泡的时间,减少茶叶的用药,因为茶叶量过大或者长时间浸泡的话会增多里面的鞣质,会抑制肠蠕动,加重了便秘。另外也可以自制蜂蜜水,使用200毫升温开水兑一小勺蜂蜜,每天早晨起床后空腹喝,具有补中润燥和解毒止痛的效果,但不适合于糖尿病人群。也可以自制大黄糖茶,把2克生大黄煮开5分钟加入1块方糖,温热的时候喝下去,具有峻下热结功效,适合于习惯性便秘以及肠燥热结人群。除此之外肉苁蓉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把6克肉苁蓉清洗干净切成片加入1克红茶,使用开水冲泡,具有补肾益精以及润燥滑肠的效果。肉苁蓉里面含有丰富的多糖以及生物碱,能够降低血压,帮助抵抗动脉硬化,同时提高了小肠的推进度,缩短了排便的时间,抑制了大肠对水分的吸收,辅助治疗便秘。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必须要积极的做好防便秘工作,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减少久坐的时间,多运动起来。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便秘的缓解方法 癌症 便秘

慢性便秘易诱发多种疾病,教你2招来缓解!

便秘是生活中常有的症状,也就是人们的排便次数减少,同时伴随着大便干结及排便困难。长时间便秘的话会诱发多种疾病,希望能够积极找出相应的方式……详细>>

总是便秘很苦恼?教你4招来预防!

现在很多白领受到了便秘所带来的困扰,患者的排便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干结而且排出时非常困难,其实只要掌握6招就能够彻底告别便秘。详细>>

经常便秘很难受?教你5招,顺利排便!

排便可以将身体里面的毒素、垃圾快速地排出体外,这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被便秘所困扰,这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详细>>

惊!长期便秘是癌症的种子!

在中老年人群中,一些常见的病症如“将军肚”、老年斑、精神萎靡、全身酸痛、动脉硬化、老年痴呆、肛裂、痔疮、肠癌等,其实都与便秘有关。详细>>

治疗宝宝便秘的小妙招 三大妙招来教你

对于宝宝便秘问题来说是比较麻烦的,因为孩子还很小有很多东西不能吃,也不能给他进行过多的药物治疗,毕竟一岁半宝宝身体非常的脆弱,妈妈们千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