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的症状与治疗

2018-08-06 07:09:14      

肛周脓肿主要是因为肛裂、痔、肛窦炎、肛周皮肤病等感染,异物刺激、外伤、饮食不良等原因导致的,如不及时治疗,多数都会发展成肛瘘,对人的伤害特别大,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有肛周脓肿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治疗。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患了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常见于中青年人群,其中以男性居多。这主要和男性朋友的肛腺比女性朋友发达,分泌的腺体越多,而腺体分泌过多感染的机会也就越大。

一旦患有肛周脓肿,发病的时间大多是比较快的,患者肛门部位会感觉坠痛,常常无法忍受,并且肛周脓肿一旦形成,很容易像肛门周围组织进行扩散,从而形成新的脓肿。如不及时处理,患者还会出现精神疲乏、食欲下降、发热、寒战等全身不适症状。

所以一旦出现肛周疼痛等不适症状,并且症状反反复复不育,就要当心肛周脓肿,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如果被诊断为肛周脓肿,应该怎么治疗?

肛周脓肿的治疗主要有这3种:

1、如果早期的肛周脓肿,还未化脓时,可以采用抗生素抗炎治疗,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因为肛周脓肿病情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 一般情况下 1、2天甚至更短就可以化脓,很多患者开始在意时可能就已经化脓了,这时候再用抗生素治疗,就无法取得什么明显的治疗效果。

2、还有很多肛周脓肿患者会采取切开引流的疗法,把脓液排出,但是采取该疗法的时候需要清楚一点:肛周脓肿和疖肿、蜂窝组织炎等一般的外科感染性脓肿不太一样,肛周脓肿感染多来自于肛管直肠内(肛腺),由肠道细菌引起者多,所以很容易引起病情反复,简单的药物治疗和切开排脓,是不能根治肛周脓肿的,只能暂时缓解,复发的可能性很大,并且复发后的症状可能会更加严重,比如形成肛瘘的所以还需进一步的治疗。近年来我科对部分肛周脓肿行切开引流加切除肛腺根治术,避免了进一步形成肛瘘,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3、中医疗法是找到感染的根源,再一次性根除,能够彻底治愈,切除的地方不会再复发。如果是高位的脓肿,中医疗法常常采用挂线疗法。挂线疗法是中医特色,能够有效防止手术引起肛门功能丧失的可能性。

上述就是关于肛周脓肿的诊治方法的介绍,希望可以帮你解惑!

(责任编辑:詹远 )

怎么知道自己患了肛周脓肿?怎么治疗?

肛周脓肿如不及时治疗,多数都会发展成肛瘘,对人的伤害特别大,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疾病有很多的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详细>>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六种不同的肛周脓肿症状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详细>>

婴儿肛周脓肿后期引起什么症状?婴儿肛周脓肿怎么办?

肛周脓肿的出现对于很多成年患者来说是一种比较痛苦的肛肠疾病。得了肛周脓肿经常会出现疼痛、坠胀更重要的是还会出现化脓的情况,并且肛周脓肿如……详细>>

肛周脓肿的症状表现是怎样

肛周脓肿的症状表现都是怎样的呢?由于肛周化脓性感染、肛周炎性囊肿等原因,有些人会有肛周脓肿的现象,肛周脓肿一般不会自愈,所以对于肛周脓肿……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