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怎样预防肛瘘的发生?得了肛裂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2017-09-10 22:54:08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大多数的肛肠疾病都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导致的呢,因为经常下蹲看报或者是看电视,时间过长,容易肛门直肠内瘀血从而诱发肛肠疾病的发生,那么想要了解预防肛瘘的发生,我们就需要了解导致肛裂的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护理肛裂?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作为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肛裂多发于青壮年,但也可发生于老人及小儿,一般来说,女性肛裂患者要多于男性。

病因一:便秘 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根。据肛肠医院专家介绍,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癌,而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病因二:不良的排便习惯上厕所时,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上厕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

病因三:感染因素急性和慢性肛窦炎、肛乳头炎、内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的致病菌经腺口进入肛腺,在肛管皮下组织内生成脓肿,破溃后形成溃疡。小型浅部血栓因感染发生血栓静脉炎,也可致肛裂发生。

病因四:人体解剖因素人体肛门外括约肌由尾骨向前到肛管后方,分为二部分,沿肛管两侧向前围绕肛管,到肛管前方此二部连合,在肛管前方和后方留有间隙,肛提肌的大部分附着肛管两侧,前部和后部较少,肛管后部和前部不如两侧坚固,容易损伤,肛管向下向后成肛管直肠角,肛管后部受粪便压力较大。肛管后正中线血供给缺乏,弹性较小,均是造成肛裂的原因。

病因五:其它因素除了以上四种因素外,人们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慢性疾病以及人体生理因素等都有可能诱发肛裂。

饮食

1、肛裂患者应该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青菜等蔬菜。

2、肛裂患者应该多食清淡食物,宜多饮水,保持身体有充足的水分。

3、肛裂患者应该食新鲜水果,以性味清凉为宜,如生梨、甘蔗、香蕉等。

4、肛裂患者不要食虾、蟹等海鲜;煎炒炙烤、炒货均忌食。

5、肛裂患者要禁吃一切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如姜、葱、辣椒等,忌烟、酒等。

注意事项

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大便应1~2日1次,若4~5日1次者,由于粪便在结肠、直肠内停留时间较长,水分被重吸收,容易干燥秘结。1日数次,则会因排便刺激加重疼痛和损伤,所以应每日排便1次,粪便以不干不稀为好。

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

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为使粪便变稀,经常服用果导,大黄等泻药,这些泻药都有泻后引起便秘的副作用,以致肛裂越来越重。

防治便秘不能依靠泻药,要以合理调配饮食为主,饮食要多样化,杂食五谷粗粮、果肉蔬菜,尤其要多食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

肛裂病人应养成晨起定时排便的习惯,因为早晨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可促进排便。另外,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做操、跑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可防止便秘,预防肛裂。

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或用祛毒汤、止痛如神汤熏洗,使肛裂创面保持清洁,这是防治肛裂的重要措施。熏洗时要把肛门浸入药液中,才能洗净肛门污物,使药物进入肛管,起到消炎、止痛,促进裂口愈合的作用。

肛裂的治疗一定要早期及时,新鲜肛裂一般经内服中药,外用中药祛毒汤等药物熏洗,肛门局部敷药等治疗后,多数能在1周至2周内愈合。陈旧性肛裂需施以手术,才能根治。因此,一旦发现患有肛裂,应尽早治疗。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肛裂的解决方法,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对于这样的方法也是有了很多的了解,所以大家在生活一定要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的注意平时要多吃一些说过蔬菜等等,也要有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要注意什么 导致肛裂发生的原因 肛裂

肛裂的中医病因 怎样预防肛裂的发生?

肛裂主要是由于便秘引起的。因为便秘的时候,大便干燥坚硬,在排除的过程中可能损伤肛管,使得周围的皮肤破裂。我们都知道,肛门是人们每天能排除……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发生肛裂?该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的排便习惯会导致肛裂的出现,但是夏季更是肛裂发生的高峰时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夏季是肛裂发生的高峰时期,夏季肛裂有哪……详细>>

预防肛裂需要注意哪些常识

预防肛裂需要注意哪些常识?冬季的到来正是肛肠疾病发病率与日俱增的时节,此时肛裂患者的就诊人数也是逐渐增多。面多肛裂的症状,往往都是由于患……详细>>

肛裂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

肛裂是一种令人比较困扰的疾病,因为排便过于用力、便秘等原因,导致肛管皮肤决裂。肛裂患者常可发现便血,排便时和排便后都会感到剧烈的疼痛。除……详细>>

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