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应该如何护理

2017-08-02 14:17:58      

便秘应该如何护理

俗话说的好,十病九靠养。治疗固然重要,后期的养护更加必不可少。这样才会得到痊愈。不然的话,会有再次复发的危险。那么便秘应该如何护理呢?

长期便秘危害:

1、发生痔疮:便秘时排便用力摒力,直肠颈压力增高,阻断静脉回流,使正常肛垫充血性肥大并反复向远侧移位,其中的纤维间隔逐渐松弛, 直至断裂并伴有静脉丛淤血、扩张、融合,甚至夹杂细小的动、静脉瘘,最后形成痔疮。

2、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便秘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龄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会使血压升高,机体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心绞痛、 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

3、形成腹疝:便秘时,因排便用力过大,腹内压突然增高,腹内脏器如小肠等经腹壁薄弱处向身体表面突出,可形成腹疝。

4、有损美容:长期便秘,有害物质再吸收入血,导致皮肤粗糙,无光泽,形成痤疮、色素沉着、颜面色斑等。

5、可致性欲下降:长期便秘,使盆腔肌肉群受到慢性刺激呈痉挛性收缩状态,久之这些肌肉会影响阴茎勃起、射精及阴道功能的正常发挥。特 别是耻骨尾骨肌,它是一条阔韧带,如一张绷带床支撑着骨盆内的器官及阴道肌肉,如果该肌经常处于松弛或异常紧张状态,会引起阴道敏感性下降,性快感减弱。

保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个人都有各种习惯,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时间就要排便,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 ,所以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对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

积极锻炼身体

活动、活动,大便自通。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等可使胃肠活动加强、食欲增 加,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经常劳动的农村老年人很少便秘,而懒于活动,养尊处优的城市老年人便秘者较多, 说明了这个道理。

古代曾用导引术来防治便秘。《杂病源流犀浊》曰“保生秘要曰,以舌顶上腭,守悬壅,静念而液自生,俟满口,赤龙搅动,频漱频吞,听降 直下丹田,又守静咽数回,大肠自润,行后功效。”对于年高体弱之人实为相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便秘应该如何护理

泻剂依赖:逐步将刺激性泻药改为渗透性或容积性泻药,恢复肠动力;心理障碍:心理疏导及调整 。详细>>

孕妇便秘不可忽视 应该如何调理

孕妇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原因主要是孕妇孕期本身激素分泌也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加上饮食太过精细,就有可能导致便秘。孕妇便秘要注意饮食与……详细>>

婴儿便秘应该如何正确预防

婴儿便秘的预防方法,婴儿刚刚出生面临这很多的问题,婴儿饮食不当容易便秘,那么,婴儿便秘应该如何正确预防呢?详细>>

婴儿便秘应该如何调理?

孩子便秘让很多妈妈都紧张不已,不知道该怎么办,宝宝便秘的原因很多,所以解决宝宝便秘问题的方法也有很多,那么妈妈们应该如何解决孩子的便秘问……详细>>

慢传输型便秘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慢传输型便秘是什么?慢传输型便秘(slow transit constipation,STC)是指结肠的传输功能障碍,肠内容物传输缓慢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