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吃什么 有助老人排便的食疗方

2017-08-02 14:14:05      

便秘吃什么    

便秘对于老年人来说就像一座无法逾越的坎,便秘时刻折磨着广大的老年朋友们,让很多的老年人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而且老年人便秘引起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却不知道应该如何治疗以及缓解。那么大家知道老年人便秘有哪些食疗方法可以缓解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1、米汤蜜蛋花:将一份热米汤准备好,然后加入适量的蜂蜜以及一个鸡蛋,这样搅拌均匀之后等待十五分钟之后就可以服用了。专家建议,这种便秘食疗方法最好能够在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服用,效果更佳。

2、木耳鹌鹑蛋:将木耳、鹌鹑蛋、冰糖准备好,将白木耳放入清水之中浸泡十二个小时,然后将木耳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加入准好的冰糖去皮之后的鹌鹑蛋,然后一起炖煮,煮熟之后就可以服用了,每天早上空腹的时候吃一次。

3、芝麻粥:将芝麻以及粳米还有蜂蜜准备好,将准备好的芝麻放入锅中翻炒熟,将粳米和清水一起熬煮成粥,大约八成熟的时候加入准备好的芝麻以及蜂蜜,搅拌均匀煮熟之后就饿可以了,每天早晚的时候各吃一次。

4、百合粥:将百合以及蜂蜜准备好,将百合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著称糊状,再加入蜂蜜搅拌均匀之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5、红薯粥:将红薯以及粳米准备好,将红薯去皮之后洗干净然后切成小块备用,然后将准备好的红薯以及粳米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起熬煮成粥,每天早晚各吃一次。

6、蜂蜜饮:将蜂蜜和开水一起冲服,可以经常喝,并没有限制。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食物

1、黑白木耳:黑,白木耳有滋阴润燥,平补肺胃,补虚益气的效用。通常认为,白木耳偏入肺而对肺脏的滋补作用比较强,黑木耳偏入肾而活血的作用较着。药酒中两者合用,脾胃肺肾共补,滋阴生津,润滑肠道,对中老年人阴虚津亏之便秘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2、猪血:猪血有清除污垢、通便的功能。猪血中的血浆蛋白在肠道内消化分解,未被消化的剩余残渣会吸收大量水分,同时还吸附肠内的有害物质,如混在食物中的金属微粒、粉尘等,一起随粪便排出体外。不但避免了这些物质对人体造成损害,还能滑肠通便。

3、火麻仁:现代研究表明,火麻仁含脂肪油、蛋白质、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因脂肪油可润燥滑肠,故中医常用火麻仁来治疗大便燥结,尤其适用于治疗老年人血虚津枯之便秘。另外,诸如虚弱与热积病后,及产后津枯血少的肠燥便秘患者,同样很适于服用它。

4、山药:研究表明,山药有排毒养颜的功效,还可以润肠预防便秘,因为山药不但含有粘蛋白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在胃里面消化比较慢,所以说吃这种薯类食物它可以有非常好的饱腹感。而且丰富的膳食纤维丰富在肠道里面会大量吸收水分,刺激肠道蠕动,就把肠道里一些氧化的自由基或一些不好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最快排便

多吃一些里边含纤维素高的一些食物,比如像蔬菜,大豆还有一些新鲜的水果,这些对便秘的治疗是有很好的帮助的,不要吃一些硬果还有干果这类的东西……详细>>

糖尿病便秘吃什么最快排便

有一些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会出现便秘的症状,这个时候就会让患者出现一些身体不舒服的症状,便秘的患者要是长时间的话,会容易造成痔疮的症状出现……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缓解便秘的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长时间的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缓解便秘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的,可以通……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10款食疗方润肠通便

治疗便秘,饮食调理很重要!便秘吃什么好?小编推荐10道菜,吃了能改善便秘,润肠通便,让你远离便秘烦恼!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九款食疗方帮您排毒润肠

便秘对人的影响很大,除了会让你的身体健康受到损害,还会影响你的气色和形象。那么你知道便秘怎么调理吗?你知道便秘吃什么好吗?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