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泻药的注意事项

2017-08-02 13:55:17      

注意事项

1、不少患者会自行长期、连续服用各种泻药。其实一次泻药将结肠完全排空后,需要3~4天才能重新充满,因此连续用药是不妥当的。

2、一般泻药口服后6~8小时发生作用,故合理安排服药时间应该为睡前,这样,次晨或早餐后排便,更符合生理规律。

3、治疗便秘,尤其是习惯性便秘,首先应从调节饮食、养成定时排便习惯着手。多吃蔬菜、水果等常能收到良好效果。

4、应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类型泻药。如排除毒物,应选硫酸镁、硫酸钠等盐类泻药。一般便秘,以接触性泻药较常用。老人、动脉瘤、肛门手术等,以润滑性泻药较好。

5、腹痛患者在诊断不明情况下不能应用泻药。年老体弱、妊娠或月经期妇女不能用作用强烈的泻药。

6、除了纤维素以外,其他所有的泻药都不能长期使用。只能用来缓解燃眉之急。根本解决要从生活、饮食习惯上来改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患者服泻药时要注意适量

便后热水坐浴是防治肛裂的有效简易措施,肛裂便后的长时间疼痛主要是内括约肌痉挛所引起,用热水坐浴后通过热的物理作用可使痉挛缓解而使疼痛好转……详细>>

服用泻药减肥应该注意什么

泻药或含泻药的减肥剂,排泄出的只是细胞和组织间隙中的水分,这些水分排泄掉以后,细胞的体积缩小,组织间隙变窄,体重就会下降。详细>>

吃泻药的危害

长期服用泻药,只是暂时缓解了症状,而不是调整恢复肠道的正常排便功能,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对泻药的习惯性与依赖性,结果是服药就泻,不服就便秘。……详细>>

正确使用泻药

还有一些特殊群体不适合使用泻药,比如,尚未查明病因的腹痛患者,病期较长、身体虚弱的患者,已经出现脱水症状、机械性肠梗阻、身患腹膜炎的患者……详细>>

常年用泻药小心身体吃不消

不少人都会遇到便秘的苦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想了不少办法,吃香蕉、喝蜂蜜水、按摩腹部……有些人,则采用了更狠的方法,就是吃泻药。但您知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