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夏天流汗多运动少容易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2017-08-02 11:58:21      

便秘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比较常见的复杂临床症状,是会让患者出现便意少,便次减少,还有排便艰难、费力,腹痛或腹部不适,比较严重的便秘还会引起患者出现焦虑,失眠等精神心理上的障碍的,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夏天流汗多运动少容易便秘,有哪些预防便秘的方法呢?

1、预防便秘的方法是有很多的,首先就是要每日都摄入充足的水分,在每天清晨的时候可以饮用一杯温开水或者是淡盐开水 ,既可以软化粪便 ,又可以预防便秘,是因为温开水可以刺激胃结肠的反射所以可以达到促进排便的目的,可以根据季节来适当的调节水的温度。

2、然后就是要在饮食上摄入足量的纤维素,纤维素具有亲水性,能够吸收水分,可以使食物残渣膨胀并且形成润滑凝胶,能够帮助肠蠕动而推动粪便,这个过程就很利于产生便意和排便反射,有研究表明 ,只要每日纤维摄取量达到每日二十克 ,就能增加排便次数、还有一次排便量跟总排便量,所以,要想预防便秘就要多吃水果、蔬菜或者是笋类、麦片、麸皮等多纤维食物都有促进排便的效果。

3、其次是要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要制定按时排便表,尽可能的在每日吃完早餐后排便,因为早餐后容易引起胃-结肠的反射,此时进行排便,容易建立条件反射,有的时候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坚持每日定时去厕所蹲十到十五分钟,日久就可以建立定时排便的习惯了,一旦有了便意的时候就要立即入厕排便 ,不要去克制还有忍耐。

4、最后就是每天都要坚持运动,运动是可以促进肠供血还有肠蠕动,利于排便,而运动的量、还有次数可以根据自身体力等情况而定,最好是进行一些健身操、太极拳、步行等,对缓解预防便秘是有很大的好处。

夏天流汗多运动少容易便秘,而预防便秘的方法就是这些了,所以人们要在平时的时候做到这些,这样才能降低发生便秘的几率,如果是比较严重的便秘则要尽早的去医院进行治疗,避免出现更加严重的后果,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不要吃一些辛辣上火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详细>>

便秘怎么办?跳绳运动可以预防便秘

便秘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症状,并不是指一种疾病。当人体患上便秘的时候,患者的排便次数会减少、每次排便量也会减少,排出的粪便会呈现干结的状态……详细>>

便秘是指什么 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孕期妈妈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也是孕期经常疏忽之处。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解决便秘是孕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