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便秘多为虚别乱吃泻药

2017-08-01 17:44:02      

老年是便秘的高发人群,到了晚年,本来是享受美好时光的时期,老年若是患上便秘,将会给老年患者造成很多的痛苦。专家表示,老年出现便秘大多数都是虚,千万别乱吃泻药。

在接诊时了解到,好多老年大便非常费劲,往往一上厕所就是半个小时以上,如果努力大便,往往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发生意外;有些老年1周只排1~2次大便,大便不能及时排除,肠道中的糟粕就会反复被吸收,引起皮肤色斑、肤色差等问题。

有些老年大便一不通就吃泻火药,刚吃第一天还管用,结果再吃就不管用了,而且便秘还会加重,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很多老年的便秘是虚引起的,不是火,如果吃泻火药的话,还会伤及脾胃功能,则便秘加重。老年多肾阳不足,下元不温,气血亏虚,肠道干涩,蠕动减慢,膀胱功能下降,出现腰膝酸软,小便频繁,夜尿多,大便干。

该如何应对呢?医生介绍,可选用中药济川煎治疗,气虚者可加黄芪20克、肉苁蓉20g、当归10g、怀牛膝6g、泽泻10g、升麻4g、枳壳6g。此方中肉苁蓉温肾益精,润燥滑肠;当归养血和血,辛润通便,牛膝补肾强腰;枳壳宽肠下气,泽泻入肾泄浊;少加升麻以升清阳,使清升而浊降。

经常便秘的老年平常要多吃一些肉苁蓉、西洋参等益气养血的食物,胡桃、黑芝麻多油而润肠,白薯、山药及绿色蔬菜富含纤维素,蜂蜜、香蕉刺激肠蠕动,萝卜、豆类理气降逆,都有利于通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不乱吃泻药 小心肠子“变色”

缓解便秘要在日常生活上做好平衡膳食,养成良好排便习惯,积极锻炼等,而不是盲目地使用泻药,以防引起肠道“黑变病”。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5泻药

老年人生理系统开始减慢,便秘很容易发生。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便意稀少,排便困难。无论是哪种情况的便秘都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都会使得老……详细>>

拉肚子不要简单乱吃止泻药

拉肚子,不要简单地吃上几片止泻药就完事,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因为北京已经进入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患者最好及时到医院由医生治疗,以检查是否感……详细>>

老年便秘很受伤 9大护理很“敬老”

老年患便秘者,要做好生活护理。如果护理周到,能使疾病恢复的更快,也有利老年身体健康。详细>>

便秘依赖泻药 或致更严重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但是便秘的危害却是不容小视的,很多人会觉得便秘时用泻药能够够好地帮助排便,其实这种做法也是很错误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