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人便秘有5泻药

2015-03-23 10:20:0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生理系统开始减慢,便秘很容易发生。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便意稀少,排便困难。无论是哪种情况的便秘都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都会使得老年人心烦意乱,十分痛苦。以下是可供老年人选择的几类缓泻剂,使用时注意药用准则。

1、润滑性泻药

如石蜡油,具有软化粪便使用。该类药物不可长期应用,服药时须防止误吸。

栓剂泻药:主要包括开塞露和甘油栓。这类药物的作用特点是刺激胃肠反射,刺激直结肠蠕动而促进排便,适用于便意少的排便困难患者。

2、促胃肠动力药

主要包括莫沙必利、替加色罗等。这类药物的作用特点是促进肠道蠕动,产生便意,用于胃肠动力差的老年慢性便秘患者,如糖尿病胃肠病伴便秘及功能性便秘患者。

3、膨松性泻药

主要包括麦麦夫、欧车前等。这类药的作用特点是增加粪便体积,保留水分,轻度促进肠壁,促进肠蠕动。适用于轻中度老年便秘患者,服药后24小时左右起效。

4、高渗性泻药

主要包括乳果糖、盐类泻药等。乳果糖的作用特点是以原形进入结肠分解成小分子量有机酸,增加粪便水分含量,防止粪便过于干硬,有利于缓解粪便结块。盐类泻药主要是硫酸镁,具有增加粪便水分及刺激肠壁收缩作用。高渗性泻药有利于缓解中重度便秘患者症状。但只可短暂使用,不能长期使用,以防止引起水电解质紊乱及高镁血症。

5、中成药

如麻仁丸、六味安消胶囊等,具有润滑肠壁,增加粪便中水分和轻度促进肠蠕动作用,适合于轻中度便秘患者。

老年人便秘在日常生活上调理:

1、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

2、在病情与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健康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太极拳、散步、体操等;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论有无便意,都要按时排便;

4、采用按摩法来解除便秘:将双手重叠,用力均匀,自右下腹开始绕脐顺时针按摩100下,逆时针100下,每日3次。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该如何正确用药

老年人因为一些器官的老化衰弱,就比年轻人更容易得病。他们会由于一些生理问题,很容易患上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便秘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老年人便秘不容忽视 5个妙招巧妙缓解老年人便秘

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无便意、粪便坚硬等,也可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量少或排便不尽等。无论是哪种表现的便……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诊断要点

病史:应详细了解便秘的起病时间和治疗经过,近期排便习惯的改变。询问排便次数,有无排便困难、费力及粪便是否带血。是否伴有腹痛、腹胀、上消化……详细>>

中医饮食可有效调理老年人便秘

近几年老年人便秘的发生概率逐年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机体的老化,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逐渐减弱,导致便秘经常发生。那么老年人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