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并发症的严重危害

2017-08-01 16:43:13      

1、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2、易使妇女发生痛经,阴道痉挛,并生产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

3、引起性生活障碍。这是由于每次长时间用力排便,使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的缘故,以致不射精或性欲减退,性生活没有高潮等。

4、引起肛肠疾患。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

5、患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6、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7、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8、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便秘?便秘易引发的并发症

什么是便秘呢?便秘几乎是人人都有出现的症状,并且大多数人都会忽视便秘。可是,长时间的便秘是很容易引起一些较为严重的并发症的。如果你对便秘……详细>>

便秘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便秘不仅仅会伤及肠道,同时也会影响美观。如果长时间出现便秘的问题,身体的毒素得不到排解,就会聚集在体内,从而在脸上表现出来。对于一些正在……详细>>

便秘不容小窥 或诱发三大类并发症

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详细>>

便秘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详细>>

便秘疾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偏食:如在生活中有活动过少或无定时排便习惯等那么患者就应考虑自己患者的习惯性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