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的并发症及危害

2017-01-18 15:52:50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乙肝患者由于其肝脏长期受到病毒的侵害,肝功能遭受破坏,从而引起一系列新陈代谢障碍。

现代医学实验证明,乙肝病毒侵入人体后,并不直接引起肝细胞的损害,只是在肝细胞内吸收营养赖以生存,并在肝细胞内复制、繁殖。其复制病毒的“零部件”如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释放在肝细胞膜上,引起人体免疫系统对这些抗原物质产生免疫反应,这种反应造成肝细胞的损伤、坏死。免疫反应的强弱决定于肝脏受损程度及临床症状轻重。这场由病毒引发的、免疫系统对肝细胞的战争,使大约25%的患者的肝脏成为战火连绵的战场,肝脏的损伤由此加重。

就肝脏本身来说,肝硬化和肝癌都是乙肝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有人说,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乙肝的“死亡三步曲”。

但乙肝的危害绝不仅仅限于肝脏本身,它还可以引起其它多种疾病。常见的有:(1)糖尿病;(2)胰腺炎;(3)胆道感染;(4)功能性肾衰竭;(5)胆汗性肾病;(6)肾小球肾炎;(7)肾小管酸中毒;(8)溶血性贫血;(9)再生障碍性贫血;(10)心肌炎和心包炎;(11)结节性动脉炎;(12)消化性溃疡;(13)自发性腹膜炎;(14)性激素代谢紊乱;(15)甲状腺功能改变;(16)肝性骨病,等等。

乙肝不仅对患者的身体甚至生命造成危害,而且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也是十分沉重的。无论是乙肝患者还是病毒携带者,在生活、社交、求职、升学等方面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由此改变一生的命运,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

因此,无论是乙肝发病者还是病毒携带者,都应该积极、主动、彻底地治疗,绝不能对乙肝掉以轻心,也不能认为乙肝病毒终身携带而不会发生病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并发症

肝性脑病(肝昏迷): 严重肝病导致代谢紊乱,以意识改变和昏迷为主要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综合征。详细>>

乙肝的并发症

乙肝的并发症:肝性脑病(肝昏迷): 严重肝病导致代谢紊乱,以意识改变和昏迷为主要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综合征。肝肾综合征(HRS)……详细>>

乙肝的并发症

乙肝的并发症有: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出血,继发性感染。详细>>

简述乙肝并发症

简述乙肝“并发症”:关节炎:受累关节常为单个,也可为多个,早呈对称性,以肘、腕、膝关节为多见,疼痛并不剧烈,颇类似游走性风湿性关节炎。皮……详细>>

乙肝的并发症有哪些?

乙肝是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乙肝知识的不普及造成了人们的恐慌和担忧,也对乙肝的治疗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乙肝的并发症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