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

2017-07-17 10:20:39      

1、排便习惯改变

右半结肠癌时表现为早期粪便稀薄,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当癌肿继续增大影响到粪便的通过时,还可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左半结肠癌则多表现为排便困难,并随病情的发展不断加重。此外,若癌肿位置较低,还可出现排便不畅和里急后重的感觉。

2、消化道症状

表现为腹胀不适或消化不良样症状。其中右半结肠癌多为腹痛不适或隐痛。开始时可为间歇性,后转为持续性,常位于右下腹部,与慢性阑尾炎发作的症状很像;而左半结肠癌多表现为梗阻可突发,出现腹部绞痛,伴腹胀、肠蠕动亢进、便秘和排气受阻,或慢性梗阻症状如腹胀不适、阵发性腹痛、肠鸣音亢进、便秘、粪便带血和黏液等。

3、粪便带血或黏液

右半结肠癌出血量小且由于结肠的蠕动使之与粪便充分混合,导致肉眼观察不易看出,但隐血试验常为阳性;而左半结肠癌则其出血和粘液不与粪便相混,约有1/4的患者可在粪便中肉眼观察到鲜血和黏液。

4、中毒症状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由于肿瘤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病人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表现,其中尤以贫血、消瘦为着。

5、肠梗阻表现

为不全性或完全性低位肠梗阻症状,如腹胀,腹痛(胀痛或绞痛),便秘或便闭。体检可见腹隆、肠型、局部有压痛,并可闻及亢强的肠鸣音。

6、腹部可扪及包块

50%左右的患者可发现腹部包块,系癌肿或与网膜、周围组织侵润粘结的肿块,质硬,形体不规则,某些包块可随肠管有一定的活动度,而晚期结肠癌由于癌肿浸润较甚致使包块可固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

右半结肠癌时表现为早期粪便稀薄,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当癌肿继续增大影响到粪便的通过时,还可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左半结肠癌则多表现为排便……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由于胃肠当中恶性肿瘤的发病几率很高,直肠癌的发病几率仅次于胃部以及食道癌,因此要预防结肠癌刻不容缓。而要预防结肠癌就要了解结肠癌的早期症……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常见的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结肠癌的症状还是比较少见的,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都忽略了结肠癌的症状,导致病情没有得到控制,那么常见的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以及如何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其实并不明显,但不容忽视。早期结肠癌的症状如血块,肿块,腹痛等。研究表明吃鱼,补钙等可预防结肠癌。详细>>

结肠癌早期症状:常见的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结肠癌的症状还是比较少见的,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都忽略了结肠癌的症状,导致病情没有得到控制,那么常见的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